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老外游泳池内扔飞女童 怎配在中国教书育人

2012-07-03 14: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7月1日下午4点左右,一新西兰男子在济南某酒店的游泳池中将一位五岁女孩举起扔出,幸好一中国男子在水面将女孩接住。女孩被当场吓哭,女孩妈妈与其争执,外籍男子态度蛮横。原来女孩在游泳时蹭到他,他便顺手扔起,所幸女孩并未受伤。据了解,该男子现任山东财经大学外教。((《齐鲁晚报》2012-7-2)

  小女孩没有受伤,这让人看了感到欣慰。而回头又一想,如果女孩没有被人接住,没有得到及时的救助,这个五岁女孩的命运将会是什么?会不会因此而发生巨大的改变。这个老外的一个顺手之举是否会直接改变一个女孩的一生?在一个文明国家,只要有一点素养的人都不会这样做,这样一个人来中国担任高校教师,这对我们的教师形象是一种羞辱。

  在中国,教师是一个德高望重的形象。“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等描写老师的词句流传至今。在我国,想要成为一名真正的老师,必须经过严格的考核和培训,要有教师从业资格证方可上岗。

  教师的职业形象应是道德形象、文化形象、人格形象三者统一的整体,需要全社会对教师职业的地位、功能、条件进行科学认识,也需要教师职业内部不断建立起自己的规范。

  中国一向对外国人持友好态度,但有时候过于友好,有时甚至会牺牲公平。这无疑加重了一些外国人的娇纵之气,反过来就会蹭着鼻子上脸。聘请外国人担任学校的教师时,也应遵守教师的从业原则。在挑选外教时,应先考核其道德素养,其次是能够从外教身上学到的知识、语言及技能,并符合中国传统的教师形象,真正地让外教也做到教书育人。

责任编辑:宋宪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