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诚评|践行绿色低碳理念 书写高质量发展答卷

2024-03-26 19:21:3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编者按:心存希冀繁星。追光而遇,沐光而行。聊城市委网信办与鲁网合力打造网络评论品牌栏目《聊诚评》,1月4日起推出《聊诚评·星光计划》栏目。通过温暖人心的笔触,倾听大众的声音,传播你我的声音;以小切口、微镜头,汇聚点点星光,唱响时代旋律,弘扬主流价值观、传播正能量。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建设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的家园,让老百姓在宜居环境中生活,绿色发展就显得尤为重要。只有把绿色根植于发展中,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才能让发展更有内涵、有温度、有深度,从而书写高质量发展答卷。

  树立绿色低碳理念,筑牢绿色发展根基。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绿色发展是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是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深刻变革,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绿色低碳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主要途径,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要深入理解绿色发展的本质内涵,绿色富国、绿色惠民的基本要求,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靓丽底色。

  坚持创新引领,助推高质量发展。形势的变化、环境的变化、群众的期待都对绿色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期许。如何实现企业的转型和经济的持续发展是我们急需面临的现实问题。企业创新是发展绿色经济循环经济的突破口,充分发挥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带动企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大力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推动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激活高质量发展源头活水。

  催生产业转型升级,为高质量发展插上“翅膀”。聚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努力实现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聚力新兴产业培育壮大,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打造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通过发展绿色技术、清洁能源,建立绿色发展通道,实现发展方式的生态化、绿色化转型,切实做到绿色发展引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同步提升。

  我们要切实守护美好生活的家园,发展低碳经济、绿色经济、数字经济、生态经济,只有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指引,才能走出一条绿色低碳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文/殷红兵)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