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文明城市要打好“文”字招牌

2020-07-06 16: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中央文明办通报2019年文明城市年度测评结果半个月以来济宁精心打造“群众身边不走”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好一公里”;青岛开展“与文明相伴 与健康同行”文明旅游主题活动助推文明旅游,将文明融入城市的方方面面。创城不易,“守城”亦难。今年是2018-2020年文明城市创建评选周期的“收官”之年,只有绷紧文明创建这根“弦”,才能让人民群众共享创建成果。 

  文明城市创建,不仅是硬件设施的打造,更该是思想认知的升华。让更多市民理解和支持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一同加入到文明城市创建中来,一起改变身边的环境,让环境更美好、城市更文明。只有融入了市民血液中的文明和养成文明习惯的行为,才会盛开永不衰败的文明之花。 

  城市文明的深度,在于善植内容“树根”。城市文明这颗参天大树的根基就在人民,只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建理念,一切创建工作始终围绕一个“民”字展开,真正做到创建为民,才能击荡出“拼我平生力,创文立新功”的豪情和“不达目的誓不罢休,不创成功责任在我”的担当。让每位市民将文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文明创建牢记于心,实践于行。 

  城市文明的高度,在于善理差异“树干”。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成其深。一座城市包容的胸襟和气度直接决定一个城市的发展格局,因为城市的发展必然会吸引不同区域的人群前来聚集,而不同的群体也拥有不同的文化背景和生活习气,就如参天大树错落不齐的树干,这需要一座城市用包容的雅量来消弭彼此差异带来的冲突,城市的包容态度决定了城市发展的格局。 

  城市文明的程度,在于善塑形象“树冠”。繁枝密叶织成的树冠理是生命的象征文明自然是一座城市的生命。塑造城市形象不仅要“面子光”,还要“里子亮”;既要让城市景美宜游,也要让城市宜居宜业。唯有表里如一,才能增强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才能让“文明城市”的荣誉实至名归。 

  积木成林,汇水成流。打好“文”字牌,“创城”如同种树,文明城市如画风景,还需燃情四季,共同努力。个个参与人人共享,恰是我们市民对实现文明城市愿景最好的承诺。 (文/杨宁)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