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构建起“四梁八柱”打造好“开放高地”

2020-07-03 16: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中共山东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改革创新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意见》。按照融入国内国际大循环、培育内引外联大产业、构筑互联互通大门户、搭建先行先试大平台的思路,山东将全力打造对外开放制度创新高地、高端产业融合发展高地、科技创新合作高地、国际地方经贸合作高地、人才集聚发展高地、区域协同开放高地、世界文明交流互鉴高地、国际一流营商环境高地。 

  回顾历史,开放合作是增强经贸活力的重要动力;立足当今,开放合作是推动经济稳定发展的现实要求;放眼未来,开放合作是促进社会不断进步的时代要求。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的殷切嘱托。在当前形势下,这既是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现实需要,也是赢得未来的必然选择。我们应该明确目标和任务举措,积极推动开放合作,构建起“四梁八柱”,打造好“开放高地”,为深化改革开放指明现实路径,增强攻坚克难的信心和勇气,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打造好“开放高地”,进一步“扩大开放”。主动作为,迎难而上。我们应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全力保企业保订单、稳产业链供应链,及时出台政策措施,全面促进投资贸易发展。借势而上,抢抓机遇。我们应研究应对之策,以“办好自己事情”的确定性,对冲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提前布局,抢抓海外订单,巩固提升战略市场占有率。弯道超车,降档提速。我们应在更大范围内配置资源、在更大空间中转换动能,把开放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源动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打造好“开放高地”,进一步“实践探索”。坚定信心,勇于探索。我们应矢志不渝扩大开放的信心和决心,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开放大局,大胆探索,为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找出新路径。挖掘潜力,发挥优势。我们应全面挖掘开放合作的潜力,充分发挥上各类开放平台,更好利用特殊区位优势,进一步畅通“出海”渠道,努力打造开放合作的桥头堡。创新发展,激发动能。我们应强化创新意识,解放思想,集聚高端创新要素,增强创新策源能力,推升产业能级,进一步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实现高质量发展。 

  打造好“开放高地”,进一步“站高望远”。立足当下,着眼长远。我们应着眼新基建加速起势的新动态,大力发展新基建,更好帮助企业渡过眼前难关,从而从长远提高企业竞争力。着眼当前,解决问题。我们应着眼发展中遇到的新问题,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开放领域突出问题、短板弱项,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优先解决什么问题。超前布局,谋划未来。我们应着眼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拿出务实管用实招硬招,完善体制机制,强化系统集成,注重完善市场化资源配置机制,更好鼓励开创性探索。 

  努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新发展理念,攻坚克难、开拓进取,不断改进思想方法、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全面提升能力,不断锤炼作风,以更大力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统筹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抗灾防汛和各类风险防范化解,努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文/明远)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