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人防协同发展打造全新格局

2020-06-29 09: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山东省济南、淄博、东营、泰安、德州、聊城市、滨州7市共同签署省会城市群人民防空协同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标志着省会城市群人民防空协同发展进入新阶段,战略合作开启新征程。

  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是国家战略,是长期战略。2016年5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七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代表时强调:“要坚持人民防空为人民,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要提升履行使命任务能力,提高防空袭斗争能力,有效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职能使命。要转变人防建设发展方式,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化改革,推进军民融合,努力实现更好质量、更高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要发挥军政共同领导优势,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军事机关要加强组织领导。”

  多措并举,形成合力。我们要紧盯协议内容,采取多种措施,推动协议落实,持续加强合作,紧密相互联系,加快实现人防系统优势互补和区域资源共建共享,形成人民防空行动合力。我们要以强烈的历史担当、求真务实的作风、勇于创新的精神,以科技强防、自主创新为重点,全面提升“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履职能力。我们要以资源整合为重点夯实发展基础,以优化队伍为抓手充实打赢力量,以任务需求为导向创新机制方法,持续打基础、补短板、建机制、强体系,构建全新人民防空格局。

  多方联动,整体防御。我们应高起点规划人民防空协同发展,努力构建资源共享机制、联演联训机制、跨区支援机制,形成一体联动、向心支援的整体防御态势。我们应最大限度推进合理资源配置、互补区域优势、快捷信息共享、精准应急支援、高效联合保障,推动实现人民防空力量有效扩大预测区域、提前预警时间、展延备战空域。我们应着眼于整合资源、调配队伍、优化力量配置,优势共长、弱项互补、消除断点盲区,经验互学、成果互鉴,推进变革创新,不断倍增发展效能,凝聚铸盾合力。

  强化训练,练兵备战。我们要强化协同训练模式,围绕建立通信保障网络、防护重要经济目标、消除空袭后果等内容,开展联合训练和跨区域支援行动,始终坚持厉兵秣马,枕戈待旦。我们要树起练兵备战这个导向,紧扣区域融合这个抓手,坚持变革创新这个驱动,把加强练兵备战摆在突出位置,努力实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们要把打破制度瓶颈当作合作重点,不断厚积协同发展之功、善借融合发展之力,着眼实战化,紧贴实战需要,提升训练保障水平,始终做到有备无患,未雨绸缪。

  “备预不虞,古之善教;安不忘危,圣人常戒。”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增强底线思维,防范风险挑战,居安思危、提前做好防范,以备不测、做好充分准备,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担当、更实的举措,创新机制,用好平台,优化举措,抓实行动,不断增强“协同”之力,释放“融合”之效,提升“崛起”之势,积极推进省会城市群人民防空事业向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高质量发展,不断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共同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文/明远)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