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推动政务公开“提质增效”

2020-06-17 15: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2020年山东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根据部署,山东省将围绕聚焦中心工作和重点领域拓展公开广度和深度,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全过程公开,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全覆盖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今年,山东省将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提升政务公开的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不断健全发布、解读、回应、互动的政务公开格局。根据部署,全省政务公开工作将聚焦中心工作和重点领域,拓展公开广度和深度。山东省还将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全覆盖。年底前,全省基层政府编制完成本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 

  提升政务公开水平,健全政务公开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制度安排把政务公开贯穿政务运行全过程,权力运行到哪里,公开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我们要着力在在“减量”上下功夫,努力实现不断减少政务不公开数量,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的范围,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能力。我们要着力在“提质”上下功夫,努力实现不断增加政务公开的数量,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的深度,着力打破信息孤岛、数据烟囱。我们要着力在“增效”上下功夫,努力实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的效率,着力打造透明、高效的政务公开新常态。 

  整改问题,保证公开。针对当前政务公开存在的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建档立卡,认真梳理,逐项解决,对账销号,确保实实在在解决问题,有力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搭建政务公开统一管理的机构,我们应该尽快成立政务公开管理中心,对所有的政务公开进行统一管理,统一监督,确保政务公开的正常运行。切实提高政务公开的公信力,我们要建立防止问题反弹机制,确保解决后的问题不反弹,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的公信力,提升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光辉形象。 

  强化监管,力求规范。进一步整理政务公开信息,我们要尽快启动政务公开信息的清理、清查工作,及时删除过时的、不符合要求的政务公开信息,确保政务公开信息的可靠性。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信息,我们要严格规范政务信息的公开流程,严格按照要求发布政务信息,坚决防止发布不实政务信息,确保政务信息的准确性。进一步严格监管政务公开,我们要对不按照要求发布政务信息的相关责任人,启动问责机制,严肃追责问责,确保政务公开的规范化运行。 

  落实责任,提高服务。明确政务公开工作责任,我们要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工作的具体责任单位,确定专门工作人员,落实专门的责任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人管、责任落实到人。确保政务公开经费保障,我们要把政务公开工作经费纳入年度预算,并根据工作的开展情况,拨付专项资金,确保资金有保障、服务跟得上。坚决落实政务公开责任,我们应尽快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条款,确保政务公开有制可依、有规可循 

  推动政务公开“提质增效”。我们要紧盯人民群众对政务信息公开的新需求,更好以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推进政务信息多渠道公开,不断扩大政务信息公开,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和疫情防控加强信息公开,做好深化“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优化涉企政务服务等方面信息公开,更好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学信息公开,更好聚焦“六稳”“六保”工作加强政策解读回应,更好全面阐释各项政策举措及其效果,实时发布相关政策信息,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水平,不断健全政务公开格局,更好推动政务公开“提质增效”。 (文/明远)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