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弘扬“沂蒙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2020-06-15 17: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沂蒙精神是传承红色基因的一把火炬。山东倾力打造沂蒙精神的文化品牌,积极构筑红色文化传承高地。加强沂蒙精神的文艺创作,精心打造沂蒙党性教育基地、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基地、胶东党性教育基地,设立沂蒙干部学院,同时加快建设王尽美、焦裕禄、孔繁森和泰山“挑山工”党性教育基地,不断丰富党性教育载体和平台。全省建成红色旅游景区近百个,近3年来累计接待游客超过两亿人次,红色文化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光彩。 

  “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临沂的华东革命烈士陵园,向革命烈士纪念塔敬献花篮,并参观沂蒙精神展。沂蒙革命纪念馆改造提升后,于2014年4月正式对外开放,6年来参观人数达426万人次。2017年10月,沂蒙革命纪念馆“红色故事宣讲团”成立。今年3月份,他们又开始线上讲解系列短视频的探索,开始从“面对面”的讲解向“面对屏”的讲解转变……各种形式的红色文化教育培训和宣传活动,深深感染着越来越多的人。 

  弘扬“沂蒙精神”,讲好“红色故事”。我们要注重“红色故事”的挖掘、整理以及保护,让更多的“红色故事”更好展现出来,让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更加饱满、更加丰富,让“红色故事”更多舞动起来。我们要大力开展“红色故事”的宣讲活动,让“红色故事”进社区、进学校、进军营、进企业……让更多的人聆听“红色故事”,让“红色故事”更好传唱起来。我们要把“红色故事”和新媒体结合起来,利用好“红色故事”的独特优势,利用好新媒体的传播特点,让“红色故事”更加鲜活起来。 

  弘扬“沂蒙精神”,挖掘“红色资源”。我们要保护好“红色资源”,维护好红色革命圣地的形象,擦亮红色革命圣地的名片,让红色革命圣地成为大家精神的家园、向往的热土。我们要注重发挥好红色文化资源和红色教育基地的作用,把更多的革命旧址和纪念馆纳入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我们要注重红色革命旧址的保护,通过整体规划、连片保护,大力实施红色革命旧址保护工程,改善红色革命文物保护状况,让大批红色革命文物“活起来”。 

  弘扬“沂蒙精神”,绽放“时代光芒”。我们要进一步挖掘“沂蒙精神”深刻的政治内涵、历史内涵,丰富的精神内涵和文化内涵,让中国共产党人宝贵的历史遗产在新时代绽放出更加耀眼的光芒。我们要依托鲜明的红色文化,着力整合各类资源,发展红色旅游,推动红色旅游不断向前发展,让红色旅游成为一种时尚追求、行动自觉,更好发挥红色旅游的时代价值。我们要不断挖掘“沂蒙精神”的时代元素,让其更好融入新时代,更好服务新时代,在新时代的展现出更加旺盛的生命力和更加强劲的感染力。 

  弘扬“沂蒙精神”,传承“红色基因”。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沂蒙母亲”王换于孙女于爱梅等模范人物时表示:“这次来沂蒙就是看望老区人民,重温沂蒙精神。革命胜利来之不易,主要是党和人民水乳交融,党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为人民谋解放,人民跟党走,无私奉献,可歌可泣啊!沂蒙精神要大力弘扬。”我们要大力弘扬“沂蒙精神”,更好传承“红色基因”,让“红色基因”更好融入振兴革命老区时代浪潮中,带动革命老区的建设和发展,让老区人民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文/明远)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