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写好区域协调发展这篇“大文章”

2020-06-11 13: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加快省会、胶东、鲁南三地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指导意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的实施方案》提出构建“一群两心三圈”的区域发展格局,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山东半岛城市群,支持济南、青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省会经济圈定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今年将推进济泰同城化、济淄同城化和济南齐河全面融合,并为省会经济圈内城市居民提供生活便利,联合开展好生态保护工作。 

  经济发展的空间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在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要根据各地区的条件,走合理分工、优化发展的路子,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完善空间治理,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我们要正确认识当前区域经济发展新形势,适应新形势,谋划区域协调发展新思路。 

  探索区域“疏解力”。优化区域内整体布局。按照区域内“一盘棋”进行整体布局,积极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有序疏解功能、有效治理“大城市病”的优化开发模式,实现区域内的可持续发展。优化区域内经济结构。拉紧区域内经济“一张网”,坚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扎实推进,大力支持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更好破解资源枯竭型地区困境,加快走出一条科学持续的协同发展路子来。优化区域内空间结构。以疏解大城市有关功能为“牛鼻子”,推进大城市部分功能转移,有效破解大城市“人满为患”,周边区域“荒凉落寞”的现状,实现区域内共同均衡发展。 

  发挥区域“引领力”。发挥好区域带动优势。抓好区域发展这个大机遇,抓紧抓实办好,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带动整个区域发展,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区域集群,努力谱写区域发展新篇章。发挥好区域示范作用。区域协调发展,要着力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更高起点的深化改革和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促进改革开放空间布局进一步完善。发挥好区域凝聚效应。区域协调发展,要谋划好发展思路,打牢发展之基,寻找发展突破口,更好凝神聚力,敢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攻坚克难,下更大气力推进工作。 

  激发区域“蕴藏力”。激发巨大深藏潜力。协调发展的宏大格局中蕴藏着巨大的潜力,区域协调发展,必将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乡村振兴战略等一系列巨大变化,进一步激发经济发展活力。激发巨大市场需求。区域协调发展,必将推动城镇化进程、购买力的增加以及随之而来的对优质产品和服务的需求和零售业的发展,其中蕴藏的巨大潜力势不可挡,必将引发蝴蝶效应,掀起发展的层层浪潮。激发巨大发展力量。从区域协调发展中释放出经济发展的力量,拓展的是经济发展的宽度,深化的是经济发展的广度,让经济发展的脉搏更强劲、步伐更稳健。 

  写好区域协调发展这篇“大文章”。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按照客观经济规律调整完善区域政策体系,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促进各类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增强创新发展动力,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系统,增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等经济发展优势区域的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增强其他地区在保障粮食安全、生态安全等方面的功能,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奋力写好区域协调发展这篇“大文章”。 (文/明远)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