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增强全民意识提升安全素质

2020-06-03 14: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今年6月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为进一步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促进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6月1日起至6月30日,山东将开展教育培训、隐患曝光、问题整改、经验推广、案例警示、监督举报、知识普及等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据介绍,整个活动在全省范围内按四周、四个阶段统一开展,每个阶段突出一个重点。 

  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就安全生产作出重要指示时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绝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更不能将其视作无关痛痒的事,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针对安全生产事故主要特点和突出问题,层层压实责任,狠抓整改落实,强化风险防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我们要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分区分类加强安全监管执法,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常抓不懈,不能有丝毫放松,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们要高度重视安全,把安全作为民生大事,纳入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之中,推动全社会牢记严守安全底线、严格依法监管、保障人民权益、生命安全至上的共识。我们更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始终把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安全生产、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有力强化风险防控。我们必须强化依法治理,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体系,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解决安全生产问题,用法律法规来规范安全生产,使安全生产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建立安全生产法制秩序。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持续开展专项领域的执法活动,深入排查和有效化解各类安全生产风险,提高安全生产保障水平,努力推动安全生产形势实现根本好转。我们要强化基层监管力量,健全预警应急机制,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着力提高安全生产法治化水平。 

  完善应急体制机制。我们要强化安全生产第一意识,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长效保障机制,严防安全生产死角的出现,全面推进安全生产建设,加大安全投入,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激发生产活力。我们要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安全生产科技支撑体系,补齐安全生产漏洞,狠抓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不断加强安全生产基础建设,确保安全生产。我们要加强安全生产基础能力建设,健全安全宣传教育体系,进一步强化宣传教育引导,找出安全生产盲区,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我们要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坚持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我们要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建设一支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作风过硬、本领高强的应急救援队伍。要强化应急管理装备技术支撑,优化整合各类科技资源,推进应急管理科技自主创新,依靠科技提高应急管理的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文/明远)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