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希望工程点亮希望之光

2020-06-02 11: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希望工程30周年的重要寄语精神,为山东农村贫困青少年献上一份特殊的礼物,2020年6月1日,“希望小屋”——儿童关爱行动、“希望小学2.0升级改造项目”“希望课堂”——留守儿童关爱项目等山东希望工程转型升级公益项目正式上线。 

  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希望工程时强调:“让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所系。进入新时代,共青团要把希望工程这项事业办得更好,努力为青少年提供新助力、播种新希望。全党全社会要继续关注和支持希望工程,让广大青少年都能充分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希望工程是爱心互助和传递的桥梁,是助力脱贫攻坚、促进教育发展、服务青少年成长、引领社会风尚等方面的重要力量。我们要充分发挥共青团公益品牌的组织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充分利用网络众筹平台,动员和凝聚更多的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社会组织加入到希望工程事业中来,聚焦农村学校的实际需求和困难家庭尤其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儿童的实际困难,服务贫困青少年群体健康成长,全面助力脱贫攻坚。 

  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继续向贫困地区基础教育发力,不断改善贫困地区办学条件,不断提升贫困地区办学水平,给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努力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不断优化义务教育阶段资源配置,让义务教育阶段资源配置不断趋于合理,进一步缩小城乡义务教育阶段的各方面差距。推动全面普及乡镇寄宿制学校,对原有具备改造条件的乡镇学校要立即开展改造工程;对不具备改造条件的乡镇学校,尽快启动新建工程,确保实现乡镇寄宿制学校全覆盖。 

  不让一个孩子辍学。紧盯贫困地区义务教育保障薄弱环节,强贫困地区化义务教育保障力度,解决好贫困地区留守儿童上学问题,努力让贫困地区每个孩子享有受教育的机会。明确工作标准和支持政策,全面分析辍学原因,努力解决实际困难,积极调动各方力量,尽快让辍学孩子回到课堂,让留守儿童有学上,让留守儿童上好学。进一步进行筛查,摸清基本情况,统筹组织资源,制定实施方案,研究提出针对性措施,并尽快组织实施,逐项逐人对账销号,努力做到不让一个留守儿童不辍学。 

  不负青春岁月年华。为广大青少年提供良好社会环境,保障青少年合法权益,让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成长为祖国的栋梁之才。广大青少年要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树立远大理想,培养优良品德,勤奋学习知识,锻炼强健体魄,培养劳动精神,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全党全社会要重视青少年工作,为青少健康成长和青少年事业发展创造条件,让广大青少年牢记初心使命,始终听党的话、跟党走,不负青春岁月年华。 

  希望工程点亮希望之光。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希望工程应与时俱进,转型升级,更加关爱青少年,帮助广大青少年实现“我要上学”、“有学上”、“上好学”的基本需求,实现成长成才的梦想,成为各条战线上的栋梁。无论从“校内”还是“校外”,都能为贫困青少年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广大青少年从小就要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长大后做对祖国建设有用的人才。 (文/明远)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