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完善提升保障水平

2020-05-21 10: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健全完善公共卫生体系的意见》,提出今年6月底前,县级以上疾控机构全部建成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具备开展新冠病毒、流感病毒、肠道病毒和艾滋病病毒等常见病原体的核酸检测和抗体检测等能力。2022年年底前,实现政府办中医医疗机构县域全覆盖,政府办综合医院、妇幼保健院、传染病院中医药科室全覆盖。 

  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4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我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之所以能够有力推进,根本原因是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发挥了无可比拟的重要作用。发展环境越是严峻复杂,越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健全各方面制度,完善治理体系,促进制度建设和治理效能更好转化融合,善于运用制度优势应对风险挑战冲击。”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大任务。我们既要立足当前,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要放眼长远,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我们要强化公共卫生应急能力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意识,充分认识提高公共卫生应急能力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我们要着眼于保安全、护稳定,为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不断增加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提供制度保障。 

  强化基础建设,提升应急能力。提升监测预警水平。我们要改革完善公共卫生监测预警体系,建成公共卫生大数据运用平台,初步实现疫情风险研判和预警功能,不断提升监测预警水平。提升病毒检测能力。我们要努力建成更多的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具备开展新冠病毒、流感病毒、肠道病毒和艾滋病病毒等常见病原体的核酸检测和抗体检测等能力,并努力提升病毒检测能力。提升基层防控能力。我们要设立基层首席公共卫生医师,通过“县管乡用”等方式,为每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备专兼职公共卫生医师,持续提升基层防控能力。 

  完善救治体系,提升医疗水准。提升传染病救治能力。我们要依托综合医院设立符合传染病防控要求的床位,加强救治能力建设,努力建设一定规模的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不断提升传染病临床诊疗能力。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我们要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打造中医药专科集群,实现中医医疗机构快速普遍发展,努力实现中医药科室有效覆盖,大力推动中医药事业健康发展。完善规范化培训制度。我们要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大力开展专业性培训,不断提升医师专业化水平,努力实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有关人员具备医学相关专业背景。 

  改革应急体系,提升保障水平。制定应急预案。我们要制定一套完整的公共卫生应急预案,完善及时公布权威信息制度,强化制谣造谣打击措施,做好最坏的打算,切实提高公共卫生应急保障反应效率。完善储备机制。我们要完善应急物资储备品种、规模、结构,创新储备方式,优化产能保障和区域布局,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保障工作机制,确保重要应急物资关键时刻调得出、用得上。改革培训体系。我们要加强高等院校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类学科专业建设,将公共卫生管理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内容,提升党员干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专业能力水平。  

  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完善提升保障水平。我们要完善平战结合、科学高效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构建体系健全、功能完善的公共卫生体系,不断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我们要改革完善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体系,树立全员、全程、全院防护理念,补齐能力建设短板,不断提升救治能力。我们要制定应急物资保障机制和应急预案,推进疾控等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应急物资配备能力现代化建设。有力推动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进一步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 (文/明远)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