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持续“用力”防止疫情“新燃点”

2020-05-18 09: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5月16日,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5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山西考察时的重要指示要求,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5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时指出:“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总体是好的,同时境外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国内防范疫情反弹任务仍然艰巨繁重。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持续抓紧抓实抓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当前,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国内疫情反弹的风险始终存在。我们要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牢牢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进一步完善常态化防控机制,持续在疫情防控工作上用力,坚决防止疫情新燃点,决不能前功尽弃。 

  持续“用力”,抓好“重点”。抓好内防反弹工作。我们要加强重点地区、重点场所内防反弹工作,特别是近期发生聚集性疫情的地区要有针对性加强防控措施,严防聚集性疫情再次出现。抓好社区防控工作。我们要继续加强和完善社区防控,特别是以前疫情严重的地区和现在有可能发生疫情的地区,要继续做好核酸检测排查等工作,织密社区防控网。抓好“两会”防控工作。我们要全面加强全国“两会”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落实防控措施,扎实有效开展防控,为全国“两会”的顺利召开提供坚强有效的疫情防控保障。 

  持续“用力”,抓好“漏洞”。做到“漏洞”再排查。我们要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见效,认真汲取经验教训,举一反三,对防控漏洞再排查,确保疫情防控万里长堤上不出现“蚁穴”。做到“漏洞”再加固。我们要紧盯学校的复学复课,保障师生安全和健康,紧盯医疗机构的复诊复疗,切实防范院内感染,确保疫情防控万里长堤上不溃于“蚁穴”。做到“漏洞”再盯紧。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完善防控要求,教育引导群众科学防护,确保疫情防控万里长堤固若金汤。 

  持续“用力”,抓好“环节”。强化外防输入环节。我们要密切跟踪和分析境外疫情新情况新趋势,快速精准识别和管控风险源风险点,采取更加灵活管用的措施,强化外防输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强化关心关爱环节。我们要强化对境外我国公民的关心关爱环节,加强边境地区管理,加强口岸卫生检疫,优化入境流程,不断强化隔离观察救治能力建设,尽力安排好生活服务和健康监测。强化国际合作环节。我们要继续深化疫情防控国际合作,按照“守望相助、风雨同舟、相互支持、相互帮助”这16字方针,用好团结合作这个抗击疫情最有力的武器。 

  持续“用力”,防止疫情“新燃点”。我们要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见效,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求,重点抓好旅游景点、医院、学校、工厂、企业等场所疫情防控工作,坚守疫情不反弹的底线。我们要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抓好已出台政策措施落实,推动投资、消费、外资外贸共同发力、同向发力,切实稳住经济基本盘。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改进作风,主动担当作为,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为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提供有力保障,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文/明远)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