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厚植爱国底色,让新时代“后浪”奔涌向前

2020-05-16 15: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5月11日-14日,山东师范大学、山东财经大学、青岛大学、曲阜师范大学、烟台大学、山东女子学院等十余所高校的党委书记、校长陆续为学生们送上开学寄语,引导学生们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坚定理想信念,在共克时艰、同心战疫的过程中学习、思考、成长。勉励学生们面对世界,满怀勇气和爱心;面对未来,积蓄知识和能量。不畏艰险、不负韶华,用青春的热血书写壮丽的人生,用奋斗、拼搏和担当肩负起民族的希望。新时代,新跑道,需要新时代“后浪”感悟榜样的力量、拿出合格的跑技,时代向上,奔涌向前,跑好新时代爱国奋斗的接力棒。 

  擦亮爱国底色,标注“精神坐标”。从南宋抗金名将岳飞的《满江红》中的“驾长车踏破贺兰山阙”到顾炎武的“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从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再到司马迁“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那些闪耀着爱国奋斗精神的榜样,就是新时代“后浪”奋勇前行的指路明灯。青年一代不仅能用清朗的声音、蓬勃的朝气、抑扬顿挫的语调和感人至深的真情朗诵或演绎过去激情燃烧的岁月,还能从其中汲取强大的信念之力,面对危难,能够胸中志如磐、心中有大我、铁肩担大任,挺身而出、对疫而立,用矢志不渝的初心和攻坚克难的信心,用担当精神、团结精神和斗争精神标注了内心的“精神坐标”。 

  昂扬精神底色,校准“奋进航道”。“滴水是有沾润作用,但滴水必加入河海,才能成为波涛”。个人的理想奋斗,只有融入爱国主义的万顷洪流,方能形成排山倒海、无往不前之势。高校学生正处于成长的拔节孕穗期,也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关键时期,为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让爱国主义成为学生的青春底色,才能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因此,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来说,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新时代的“后浪”要以“匠人”精神细细打磨精神底色,只有淬炼爱国主义信念、坚守爱国主义根基、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才能奋勇争先,跑出好成绩。 

  绘就青春底色,引领“以梦为马”。面对风起云涌,青年人风雨兼程;面对逆境磨砺,青年人投身熔炼。“青春无悔,挥别过往”是青年人一往无前的力量;“岂因福祸避屈之”是爱国青年的责任担当;“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是新时代青年的不忘初心,他们“疫”无反顾、“疫”马当先,在爱国主义的实践中燃烧奋斗豪情,磨砺斗争信念,他们将个人命运与国家、时代紧密相连,在与疫情的对抗中,用拼搏、坚韧书写青春的担当,用坚守防线、连夜奋战、劳苦无顾的忠诚浓墨书写青年人的英雄本色。白衣执甲冲锋陷阵,走街串巷不断宣传,用脚步丈量安全的底线,把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做实做细,他们用青春本色引领“以梦为马”,成了新时代的“筑梦者”。  

  作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用奋斗诠释爱国主义的时代内涵,想干事,能吃苦,肯奋斗,奔涌吧,后浪!(文/曹瑞晓)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