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筑牢“防火墙”守好“护城河”

2020-05-15 17: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山东省召开防范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专题会议。“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有效机制。《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完善信访制度,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1963年11月,毛泽东批示要总结和推广“枫桥经验”,从此在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域树起了一个创新党的群众路线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先进典型。2013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就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认识“枫桥经验”的重大意义,发扬优良作风,适应时代要求,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 

  创新工作体系。创新防控体系。我们要不断完善平安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制机制,加快建设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努力实现问题发现在老百姓身边、解决在老百姓身边的目标。创新治理体系。我们要加快智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建设,全面推进智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全覆盖,打造全方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台,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无死角、无漏洞管理。创新保障体系。我们要切实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切实解决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社会民生问题,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维护社会安全,让人民安居乐业。 

  健全干预机制。坚持科学统筹。我们要坚持把防范打击犯罪、化解风险、维护稳定维护这三方面有效统筹起来,坚决防范打击犯罪,持续有效化解风险,切实维护社会稳定,为经济社会繁荣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保障合法权益。我们要始终坚持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尤其是对涉众型经济案件受损群体,及时进行有效干预和心理疏导,切实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打击违法犯罪。我们要运用好法律这个有效武器,始终保持打击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坚持违法犯罪“露头”就打,不给违法犯罪分子任何喘息的机会,持续压缩犯罪分子的生存空间,净化社会环境。 

  完善综合机制。完善专项机制。我们要进一完善专项斗争机制,依法严厉打击整治影响社会大局稳定、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各类违法犯罪,持续推进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完善预警机制。我们要进一步完善安全隐患滚动排查、风险评估、监测预警机制,形成常态化的安全监管机制,有力预防和减少重特大案事件,做好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让社会矛盾纠纷不断减少。完善联动机制。我们要进一步完善信访联席制度,切实发挥信访联席机制的最大作用,持续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实现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的目标。 

  筑牢“防火墙”守好“护城河”。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坚决扛牢维护社会稳定的政治责任,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做好维护稳定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筑牢“防火墙”、守好“护城河”。切实把各项防范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充分发挥各基层党组织、村和社区网格作用,加强重点领域风险排查和防范化解工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突出关口前移、重心下移、源头化解,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当地、问题解决在当地、责任落实在当地。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努力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文/明远)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