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丨让老百姓吃得放心

2020-05-09 15: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日前,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印发《山东省“守护舌尖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20年-2022年)》(以下简称《方案》),提出通过3年时间,集中治理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存在的农兽药残留超标、非法添加、违禁使用等突出问题,严查违法违规行为,稳定和优化农资市场秩序,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治理能力和保障水平,确保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安以质为本,质以诚为根。”国家以人民为根基,人民以食品为生活所系,食品以安全为首要条件,食品安全以质量为根本,而要保证食品的质量,又得以食品生产者的诚信为根本。食品安全一直以来是人们关注的焦点,我们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守护好舌尖安全,让老百姓吃到放心饭。 

  夯实食品安全全流程职责。构建高效工作格局。我们要努力构建“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权责一致、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尽职免责”的食品安全工作格局,不断提高食品安全现代化治理能力和水平。强化属地管理责任。我们要通过跟踪督办、履职检查、评议考核,落实食品安全重大部署、重点工作责任,夯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履行食品安全工作职责。确保安全职责落地。我们要强化结果运用,对于未履行职责和要求,以及履职不到位等情形,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严肃的追责问责,进一步夯实食品安全管理责任。 

  强化食品安全全链条监管。健全监管网络。我们要建立健全食品生产、消费等全过程的监管网络,实现智慧监管,实现无死角、无盲区监管,努力实现全程监管,不断提升食品安全监管能力。提升检测能力。我们要大力推进食品安全检测机构标准化建设,加快食品安全监测设备的研发,不断提升食品质量安全检测能力,推动检测能力向大规模、连续化和自动化的方向发展。强化队伍建设。我们要加强基层监管、检测和综合执法队伍能力建设,完善监管、执法、检测队伍工作联动机制,不断提升食品安全保障能力。 

  不断提升农产品安全质量。强化耕地质量监管。我们要全面开展耕地质量普查,建立耕地质量动态监管机制,严防耕地污染,下大力气修复已经污染的耕地,确保耕地质量的稳定。强化种业市场监管。我们要以主要农作物为重点,以种子标签和种子质量为主要内容,开展市场专项检查和监督抽查,加大违法行为惩处力度,推动市场秩序持续好转。强化农资市场监管,我们要进一步强化肥料和农药质量安全监管,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惩处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净化农资市场,维护农民利益。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让老百姓吃得放心。食品是人类生存之本,食品安全问题容不得半点马虎。我们要切实扛起食品安全责任,不断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有力保证食品安全,更好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广大食品的生产者要以诚信为根本,牢固树立食品安全第一的意识,守好食品安全第一关,持续提高食品质量,从源头上保证食品的安全。吃得放心,才能吃得舒心,才能吃得健康。人民身体健康,才能干劲十足更好攻坚克难,在追梦征程上乘风破浪、勇往直前。(文/明远)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