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学习榜样绽放青春

2020-05-06 09: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疫情期间,有这样一群山东青年。他们主动请缨,迎难而上。他们敢打硬仗,善打硬仗。他们为武汉、为黄冈撑起一片蓝天,他们用爱心与专业赢得湖北人民的赞扬:“谢谢你,山东人”。他们加班加点、无私奉献,为山东、为家乡筑起牢固防线,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他们是第24届“山东青年五四奖章”抗疫类获得者。他们是青年人的榜样。 

  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担当奉献,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中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你们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伟大奋斗,实现人生价值。“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比泰山还重。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为人民服务的事业中去。广大青年要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把双脚扎进泥土,始终保持不怕危险困难的精神,始终保持敢作敢为、无所畏惧的魄力,始终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始终保持敢做时代弄潮儿的勇气,在为人民服务中,历练自己,增长智慧才干。 

  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艰苦奋斗,锤炼意志品质。不经历风雨,如何见彩虹?只有经历风雨,才能懂得欣赏彩虹的壮美。“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玉不打磨雕刻,不会成为精美的器物;人若是不学习,就不懂得礼仪,不能成才。一个人的成才之路如同雕刻玉器一样,玉在没有打磨雕琢以前和石头没有区别,人也是一样,只有经过刻苦磨练才能成为一个有用的人。广大青年要不畏艰难、与时俱进、锐意进取,在艰苦奋斗中锤炼坚定的意志品质。 

  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扎根基层,练就一身好本领。基层是个大熔炉,好钢都是大熔炉里面炼出来的,青年要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就要到基层这个大熔炉里面历练成才。“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广大青年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按部就班的去努力实现梦想。万丈高楼平地起,打牢基础是关键。广大青年要到基层这个广阔天地去,练好基本功,成为栋梁之才。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 

  学习榜样,绽放青春。广大青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向青年榜样学习,努力在为祖国奉献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勤奋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让青春的绚丽之花为祖国和人民绽放。(文/明远)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