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以改革推进高等学校高质量发展

2020-04-26 16: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明远 

  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4月24日,山东省高等学校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济南举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重要论述,听取全省高校改革发展有关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高等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各级各类学校的共同使命;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我们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全面发展缺一不可。新时代培养的人才应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我们应鼓励高校大胆探索,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弘扬劳动精神、重视劳动教育的多种举措,奖励在热爱劳动、自强自立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我们要全面加强和改进高校美育工作,在教育教学中融入美育,在艺术创作中突出美育,在服务社会中彰显美育,在文化传承中发展美育。我们要大力发展高校体育运动,积极开展健身活动,着眼于强身健体,全面增强学生体质,全面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为全面发展打下坚实的身体基础。 

  全面加强思政教育。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教育教学工作,把正确解答“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我们要全面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进一步做大思政教育朋友圈,全面提升我国青年道德修养和政治素养,更好用爱国主义武装青年头脑。我们要切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 

  全面推进深化改革。我们要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导向,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加快“双一流”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努力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我们深化教师管理综合改革,切实理顺体制机制,进一步加快高校师资力量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努力建设一支高水平、高素质的高校教师队伍。我们要加强和改善党对高等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守牢意识形态主阵地,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依靠制度管人管事管权,为推动高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以改革推进高等学校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培养一批又一批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高等教育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责任担当,着力攻坚克难,全面改革创新,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基本规律和发展实际,全面落实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和根本标准,高扬起人才培养的主旋律,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造就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