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提高出口退税率是一剂“强心针”

2020-04-22 13: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明远 

  出口退税率调整政策在疫情特殊时期出台,对出口企业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这将进一步降低资金成本,增加企业利润,增强发展信心。近日,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公告,提高了1464项产品的出口退税率。据山东省税务局分析,本次出口退税率调整惠及全省出口企业5574户,涉及731种出口产品,化工产品、钢铁制品、农产品深加工等多个行业不同程度受益,全年预计新增出口退税19.1亿元。 

  出口退(免)税助力措施,从便利出口企业申报、加快出口退税审批速度等方面入手,持续优化出口退(免)税服务,可以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有利于抗击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2月份,税务总局印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出口退(免)税有关工作的通知》,提出“非接触式”申报、“非接触式”审核、“非接触式”调查评估等征管服务措施,切实便利纳税人办理出口退(免)税事项,确保疫情防控和助力稳外贸工作协同有序推进。 

  强化退税政策落地见效。我们要将退税等相关优惠政策及解读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广泛推送,并大力开展政策宣传。同时,利用多种方式,多平台开展远程在线辅导,帮助企业进行可行性数据分析。让企业尽快享受退税政策红利。我们还要大力推行税收顾问制度,实行“一户一策”建档服务,着力解决疫情特殊时期外贸企业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为纳税人提供更加细致、精准的咨询和辅导,通过云端服务,为企业发展赋能,进一步增强税收政策服务外贸发展的精准度,我们要加强同经贸伙伴的沟通协调,优先保障在全球供应链中有重要影响的龙头企业和关键环节恢复生产供应,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进一步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稳定国际市场份额。 

  用足用好外贸政策工具。我们要用足用好出口退税、出口信用保险等合规的外贸政策工具,扩大出口信贷投放,适度放宽承保和理赔条件。支持出口重点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发挥好出口信用保险作用,进一步降低承保出口商在经营出口业务的过程中因进口商的商业风险或进口国的政治风险而遭受的损失。我们要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加大贸易融资支持,支持外贸企业抓紧复工生产,在后期的生产经营中补上疫情期间的损失。有力保障企业经营的稳定性,有效降低企业的收汇风险,有效补偿企业的收汇损失,有效保障企业的正常运营。有力保障企业经营的灵活性,为企业运用更加灵活的贸易手段参与国际竞争提供保障,推动企业不断开拓新客户、占领新市场。 

  积极开展有效国际合作。我们要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寻求最大公约数,实现合作互利共赢,持续扩大对外开放。推出更多外汇便利化业务,我们要简化通关手续,降低港口、检验检疫等环节收费,给予外贸外资更多的便利,有效刺激外贸外资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扩大金融等服务业对外开放,我们要鼓励各地促增量、稳存量并举,抓好重大外资项目落地,为重大外资项目落地提供全方位的保障,更好推动重大外资项目早日落地。增强外商长期投资经营的信心,我们要继续优化营商环境,营造公开、透明、高效的营商环境,进一步做好招商、安商、稳商工作,给外商吃下“定心丸”。 

  退税率提高,惠及出口企业,给出口企业发展打了一剂“强心针”。受贸易摩擦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出口产品的国际竞争优势后劲不足,这次出口退税率提高的新政策可谓一场“及时雨”,有效缓解了资金压力。有效提升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并带动新一轮出口增加。我们要在优惠政策落实上再给力,在“非接触式”办税上再添力,在数据服务大局上再尽力,在疫情防控工作上再加力,进一步强化出口退税等助力措施,切实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提升出口产品国际竞争力,提振出口企业的信心。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