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保障重点企业要“实打实”

2020-04-21 17: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明远 

  为保障疫情防控重要医用物资和生活必需品平稳有序供给,国家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实行名单制管理,人民银行设立专项再贷款,支持国家开发银行等9家全国性银行向名单内企业提供优惠贷款,中央财政按企业实际获得贷款利率的50%进行贴息。截至目前,山东省已有80家企业获得优惠贷款,贷款总额16.9亿元,利率在1.65%-3.15%之间,期限为6个月至12月不等,预计可获得中央财政贴息2300万元。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打疫情防控阻击战,实际上也是打后勤保障战。后勤保障中,物资保障是基础。生产物资的企业就成了关键。疫情防控急需的物资生产企业要迅速复工达产、扩大产能,24小时不停工,昼夜赶制。满足人民群众正常生活需要,必须保障生活必需品的正常供应,生产生活必需品的企业就成了关键。这些重点企业事关疫情防控工作的正常开展,事业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必须保障这些重点企业的正常运转,才能为疫情防控和人民生活提供重要物资保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保障,才能最大程度降低疫情防控对人民群众生活影响, 

  保障重点企业资金需要。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米,再能干的妇女也做不出饭。缺少必要的条件,再能干的人也很难做成事。对于企业而言,资金就是“米”。我们要加大资金投入,保障好这些重点企业的资金需要。大力筹措专用资金,搭建专用资金快速拨付渠道,确保专用资金第一时间拨付到位。优化专用资金使用管理,简化专用资金使用流程,确保专用资金第一时间发挥作用。强化专用资金的有效监管,全流程监管专用资金,确保专用资金全部用于重点企业的保障。 

  切实解决重点企业困难。重点企业必须高速运转起来,不能停摆,如果停摆,将对疫情防控造成影响,将对人民群众的正常生活带来影响,也有可能会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所以为了疫情防控工作的正常推进和社会的安定祥和,必须采取有效措施,确保重点企业能够应对此次疫情带来的冲击。我们要继续研究出台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措施,有效缓解重点企业经营困难。我们要拿出更加有力的措施,支持重点企业复工复产,有效解决重点企业生产经营中出现的难题,帮助重点企业化解面临的突出矛盾。 

  保障重点企业正常运营。重点企业要正常运营,必须保证工人返岗。但是有的企业可能会出现工人返岗率低,招聘工人没有市场,工人返岗是这些企业的最大需要。我们要根据企业运输需求,精准制定运输方案,采取“一企一策”, 协调帮助重点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生产。我们要强化对重点企业的工人的运送,开辟“复工专列”绿色通道,做到快速受理,及时安排,及时发车,确保把务工人员以最快速度送达。我们要拿出切实过硬的办法,为重点企业减负松绑,让重点企业轻装上阵,实现正常运营。 

  保障重点企业要“实打实”。保障重点企业不能“空对空”,要“实打实”。我们要对重点企业加大优惠利率信贷支持力度,保障这类企业的开足马力。针对不同类型的重点企业,采取不同的支持策略,达到量体裁衣的效果,全力支持这些企业高速运转。同时,要保这些重点企业正当的利润空间,激发这些的企业的内生动力,进一步提高这些企业的生产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从而达到社会效应和企业效应双赢的效果,更好助力企业的发展和壮大。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