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净校园亟待“铲腐祛垢”

2019-12-19 16:47: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2014年以来,贵州航天职业技术学院和厦门中海航投资集团开展校企合作,开设高铁乘务班。学生小米称,入读该班需交纳约2万元培训费,但毕业后,有部分毕业生被安排了搬运工和保安工作,校方老师却称,已妥善安排学生就业。(10月17日新京报)

  学校本该是一片干净纯洁的处女地、一片与世无争的桃花源。而在最近,却陆陆续续爆出各式各样的负面消息。如“北大老师与多人发生不正当关系”“上海财经教授性侵女生”,而今又出现了这种欺诈性质的招生。这些学校的老师利用手中的权力骗财骗色,将学生当成“韭菜”收了一茬又一茬。不仅侵犯了学生的权益,还对学生的前途带来了不可知的恶劣影响,严重破坏了教育的纯洁性,也给社会带来了不稳定因素,必须及时进行整治。

  想要根治这一现象,首先要在制度上对学校进行约束。如今学校老师“为所欲为”的根本原因之一就是老师的权力太大,同时得不到有效的监管。高校的老师,几乎直接决定了学生是否能顺利毕业,学生在师生关系中处在绝对弱势的一方,遇见道德败坏的校方或老师,很容易出现“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的情况,因此,必须建立相应的制度进行约束,让心怀鬼胎之人投鼠忌器。

  其次是增加媒体的曝光率。学校的环境相对封闭,学校里只有老师和学生两大团体,学生受到侵害,迫于学校压力也不敢声张。外界也难以对学生进行援助。因此,新闻媒体应该将注意力多放在学生这个群体上,不定时间、不定地点的对学校进行暗访,将学校里一些不为人知的事公之于众,对一些师德败坏之人形成一种威慑,校园负面事件必将逐渐减少。

  最后,是学生自己要有辨别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如贵州航天职技学院这种招生宣传,要做足功课,考察打探是否真的如招生时所说的那样,提高防骗意识和防骗能力,能够“慧眼识坑”,灵活避坑。对于即将发生的侵害,要有灵活的方式和坚定的态度进行反抗,坚信邪不压正,善于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学校不是骗财骗色的“韭菜畦”,学生也不是任人宰割的“韭菜”。学生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学校之事无小事,这种地方出现的恶劣事件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激恶扬善、铲腐祛垢,还学校一片风清景明。(张欣利)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