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把工作干得出色一点

2019-10-10 10:18:00 来源:人民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不久前,媒体报道了山东省教师职称改革的消息。开学后的第二周,正式文件下达各个学校,并迅速传达给每一位教师,引来一致点赞。

  职称晋升不再有名额的限制,达到一定年限的农村教师,都可以申报相对应的职称。这一变化和教师的工资、福利紧密挂钩,职称晋升了,工资就提高了,福利也会迈个台阶。这在以前是老师们不敢想的事。如果没有国家强大的经济实力做后盾,是无法做到的。如今,教师的工作热情很高,作为校长的我也感觉轻松多了,对国家好政策的出台,打心底感谢。

  国家好,个人才会好。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时间节点回望,自己从教以来,一直沐浴在国家发展的阳光下,也努力在这样的温暖中通过做好本职工作传递更多光和热。还记得,1985年参加工作时,所在的学校是几排简单的瓦房,不少教室屋顶都漏雨。桌椅板凳压根就没有,只是用红砖或者土块砌个墩子,然后在上面铺张水泥板而已。窗户用报纸胡乱地糊着,冬天照常往里呼呼进风。令人感动的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多数同事都坚持了下来,向孩子们播下了希望的种子。

  后来,学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瓦房不见了,代之而起的是高大的三层楼房,窗明几净;每间教室被现代化的电子设备“武装”起来,视频代替了静态图片,激光笔代替了粉末飞扬的粉笔;不管是办公室、教室,还是教师宿舍,都安装上了空调……办公设备越来越先进,办学质量越来越好,家长对学校的满意度也日益提高。我为这样的变化而自豪,因为这里既有党和政府的关怀、各级财政的投入,也有我和同事们的辛勤付出。

  这样的奉献或许并不算什么,但每一朵浪花的翻滚,都融入大海的澎湃,再平凡的坚守与付出,也能为国家发展添砖加瓦。当我接过校长岗位的接力棒后,更加体会到,学校是为国家的发展培养人才的,学校发展好了,培养的优秀人才多了,国家才会更加繁荣昌盛。因此,爱校便是爱国,报国就应兴校。要把对祖国的爱体现在建校、兴校的一件件大事与小事上。

  尽管在校长岗位要处理很多事务,但我仍然坚持每天第一个到学校,拿起笤帚到学校门口打扫卫生,以自己的行动引领大家维护校园环境;坚持巡视班级,让学校安宁有序;坚持听评课活动,推广老教师的经验,挖掘中年教师的提升空间,帮助年轻教师克服不足,提升全校办学质量。绵薄之力,积累起来,就能发挥引领作用,助推兴教兴校的良好势头。

  爱国,就要从身边做起,从手头的工作做起,付出真心,付出热情,努力把工作干得更出色。如果每个人都这样想,都这样做,伟大的中国梦,一定能早日实现。 (张学炬)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山东省教师职称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