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者子女群殴”击中社会痛点

2019-09-25 11:27: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8月3日、4日,央视《今日说法》播出的节目中,一百多名未成年人上演的闹剧,发人深省。2018年2月25日晚,广西南宁警方接到了多个报警电话,市民反映在永和桥头附近有人聚众斗殴,规模达到上百人。警方到达现场时人群已经散去。从现场被砸坏的电动车、爆炸物的痕迹以及散落的十几把砍刀、钢管来看,不难想象这场斗殴的激烈程度。更令人吃惊的是,这起斗殴事件的“主角”竟大多是未成年人。

  这一百多名参与斗殴的未成年人,大多是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根据警方的调查,参与斗殴的孩子有九成已经辍学,超过半数的孩子父母离异,脱离了大人的管教。而聚众斗殴事件的“导火索”也让人觉得不可思议与哭笑不得。据了解,双方聚众斗殴,只是为了争夺“社会摇”舞步的原创权和替网红出气。一方的“领头人”是名网红,他认为另一个社区的年轻人抄袭了她所在社区的“社会摇”舞步,从而引发两个社区之间的冲突。

  这些未成年人参与群殴,表面来看是起于一种古老的“村际冲突”,但他们是以社交网络为纽带,冲突起因也是为了争夺流行于网络的“社会摇”舞步的原创权。便捷的网络时代,反倒可能“诱发”一些社会问题变得更加严重。这起事件中的很多孩子父母离异,都缺乏父母的关爱与管教,缺乏健康成长所必需的“营养”,这更容易让他们走向歧路,这起聚众斗殴事件,就暴露了这些城市“边缘群体”的成长困境。

  有数据显示,部分地区外来务工人员未成年子女犯罪比例近年来呈攀升态势。发生在南宁的这起一百多名未成年人聚众斗殴事件,更加让人看到亟待多加关爱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这一“边缘群体”。对此,需要城市能够持续发力推进户籍制度改革,让打工者子女也能享受到与城市孩子一样的各项权利,多一些对这些社会“边缘群体”的关怀与帮助。通过家庭、相关部门及全社会形成合力,引导这些孩子能够融入这个社会,而不是变成在“阴暗处”独自生长的“边缘人”,这既是在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帮助他们成长,同时也是在保护全社会的和谐安定。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打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