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电影票“退改签”落到实处

2019-05-20 11:14:00 来源:经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通报了深圳市《电影票退改签标准》落实情况。首批加入该《标准》的20家影院代表签署了《深圳市影院自律规范承诺书》,承诺支持电影票“退改签”,自觉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早在2018年9月份,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就发布了关于《电影票“退改签”规定的通知》。通知要求,各院线、影院投资公司、影院在与第三方购票平台签订电影票代售协议时,要明确“退改签”规定,规定条款尽量细化。

  现实中,电影票“退改签”呼吁了多年,却一直难以落实,从最开始的“不退不改”到“只改不退”等。还有的购票平台甚至将“退改签”列为会员权益中的特权。对于电影院来说,观众退票,对他们会有损失,如退改签需要人工服务,影票一旦入账后再退票就要从原路退回,财务管理上就会出现漏洞。电影开场前允许观众改签,也会造成空出来的票不能及时售出,会影响影院收入。

  但是,现在火车票、飞机票都可以“退改签”,网购商品也可以享受七天无理由退货,对于电影观众来说,他们也应该享有“后悔权”,享受“退改签”权益。不能让电影票“退改签”要求一直停留在“纸上”。这就需要各地突破利益藩篱,尽快推出相关标准,督促影院落实。

  因此,深圳消委会的做法具有标杆意义,值得各地借鉴与推广。推出电影票“退改签”标准,有利于提升行业服务品质,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优质服务,从而保护好消费者权益,实现消费者与经营者“双赢”。当然,要让电影票“退改签”规定落到实处,还需要各地相关部门加大工作力度。同时,也要配套鼓励措施,激发影院落实“退改签”的积极性。(文/戴先任)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电影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