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机动车噪音污染,从严惩“炸街党”下手

2018-12-05 14:16:00 来源:正义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上海发布新规:12月1日起,上海全天禁止噪音超过80分贝的九座以下客车在本市道路(高速公路除外)行驶;每天21时至次日7时禁止噪音超过80分贝的摩托车在本市道路行驶。据悉,这是全国首个机动车噪音污染治理办法。2日,一辆改装的摩托车因噪音高达117分贝,民警依法现场开具违反禁令标志处罚决定书及机动车改装的违法行为通知书,合并罚款700元,记3分(12月4日《北京青年报》)。

  治理机动车噪音污染,事实上各地都在采取行动。比如说,很多城市都规定,特定区域禁止鸣笛,有些甚至是“24小时禁止鸣笛”。此类举措尽管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效果终究还是不尽如人意。首先,其仅仅只是解决了“汽车噪音污染”构成中的一小部分问题;再者,实际的执法过程很多时候也是形同虚设。与之相较,上海所发布的全国首个机动车噪音污染治理办法,显然要全面许多。其核心规则“车辆噪音超80分贝限行”,以最直接的方式,回应了市民“免于噪音污染”的权利诉求。

  需要说明的是,80分贝并不是一个严苛的、难实现的标准。正常状态的小汽车行驶中所产生的噪音,完全可以控制在80分贝以下。结合实际情况,“80分贝的噪音限量”,其实有着极其具体的目标指向,那就是某些跑车、改装车、摩托机车。上海查获的首例机动车噪音污染案例,涉事车辆就是一辆改装过的摩托车。从某种意义上说,整治机动车噪音污染,首要的就是整治一小撮玩家的“炸街”文化,以及地下非法改车现象。上海的新规,恰是立意于此。

  现实中,一些车主为追求发动机的轰鸣,会刻意改装排气管来增大音量。他们也热衷于在夜深人静的路面上猛轰油门狂加速,以此来制造发动机、排气筒的巨大声响。这些驾驶改装车辆飙车的“炸街党”,乃是不折不扣的噪音恶意制造者,也是公众困扰最多、意见最大的问题源头。治理汽车噪音,从严惩“炸街党”做起,这不仅契合民意期待,也合乎技术逻辑:此类改装车特征更明显、更容易被查获,在后续取证过程中,其噪音数据也更容易被再现、被计量。

  在上海的这一最新案例中,交警在事后找到涉事车辆后,实测得出其噪音高达117分贝,并据此开罚。这一取证方式,区别于一些城市针对“鸣笛”等车辆噪音污染必须在“违法现场”查获、取证的惯例,故而大大拓展了执法的适用性和威慑力。如果说,从普遍意义上消除机动车噪音污染尚且不可行,那么抓住诸如“炸街党”等主要矛盾先行突破、优先解决,无疑要务实得多也明智得多。毕竟,有些机动车噪音污染实属客观条件下的无可奈何,而有些则明显属于故意为之的“人祸”——用法律让任性改车、恶意飙车的人学会安静,这是一座城市所能给予市民的最实在的安宁。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