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行自由决不意味着“横行自由”

2016-07-16 19:16:00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南海仲裁案所谓“裁决”最终结果已经公布,中国早已严正声明:不接受、不承认、不执行。 

  不过,研读这个毫无效力的所谓仲裁结果,还是可以发现一些有趣的地方。比如,整个仲裁结果只字未提南海的航行自由问题。这是他们“手下留情”么?显然不是。航行自由和飞越自由可是海洋法的重要内容,如果真的像美国此前炒作那样——也就是所谓中国妨碍航行自由,他们怎么能放过这个抹黑中国的大好机会?真实的原因是,他们实在找不出中国在南海限制航行自由和飞越自由的一丁点儿证据。 

  如此看来,连所谓仲裁庭都羞于提及的南海航行自由问题,原本就不是问题。那么,美国人为什么一直对此振振有词,甚至喋喋不休呢? 

  南海航行自由问题是

  美国无中生有造出来的 

  还在2010年,美国在高调宣称重返亚太的同时,便把所谓的南海“航行自由”纳为所谓“国家利益”,言下之意是中国对南海的权利主张、声索,妨碍了它在南海的“航行自由”。然而,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在此之前,各国船只均可在南海自由航行,也没有哪个国家说过自己在南海遇到过航行自由和飞越自由问题。但唯恐天下不乱的美国就是这样无中生有造出了南海航行自由问题,原本自由的南海在美国的搅动下也好像“不自由”了。

  这样做的目的何在?美国人自己说出了原因——重返亚太!既然美军要不远万里、跨越太平洋重返亚太,总得找点冠冕堂皇的由头吧?也总得找点拿得出手的理由才能骗得过国际舆论——连入侵主权国家伊拉克都能无中生有找到理由的美国人,在这方面显然经验丰富。鉴于菲律宾已经不是自己的殖民地,也不便在南海的主权声索问题上公开表达立场,美国只好把南海“航行自由”问题纳入他们所谓的“国家利益”!

  无中生有编出南海航行自由存在问题,美国就这样大张旗鼓地重返亚太了!

  以南海“航行自由”之名

  行南海“横行自由”之实 

  南海的航行自由一直都有,南海的航行自由也从来就不存在问题。习近平主席2015年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发表演讲时明确表示,南海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从来没有问题,将来也不会有问题。 

  然而,美国人却装聋作哑置若罔闻。在所谓南海仲裁过程中,美国军舰多次在敏感时间节点未经中国许可闯入南海有关海域,甚至进入中国有关岛礁附近实行所谓的“自由”行动。2015年10月27日,美国海军驱逐舰“拉森号”就未经允许非法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渚碧礁12海里范围,并有侦察飞机配合行动——这已经不是美军第一次未经允许进入中国南海岛礁12海里范围。

  美国如此不遗余力宣誓“航行自由”,既是向中国施压,也是为菲律宾与中国闹腾撑腰。众所周知,中菲两国一直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及一系列双边机制框架下协商南海问题。随着重返亚太的步伐加快,美国不断在南海煽风点火。菲律宾单方发起仲裁后,美国多次声援。2014年3月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美国重申对以和平方式解决领海争端的做法的支持,而不必害怕任何形式的报复,包括恐吓和逼迫”;同年12月,美国国务院发表《海洋界限—中国在南中国海的海洋主张》,诋毁中国南海九段线的合法性,公然支持菲律宾的所谓仲裁请求。

  为了进一步打消菲律宾的“后顾之忧”,如今已是民主党候选人的希拉里曾声明,中菲发生冲突时,美国会遵守《美菲共同防御条约》,“为菲律宾提供军事保护”。2016年3月,经过美国一番动作,双方达成协议,允许美军以轮换驻扎的方式使用菲律宾的五处军事基地,包括靠近南沙群岛的巴拉望岛空军基地。

  可以说,美国人频繁在南海自由横行,很大原因是为菲律宾撑腰,对抗中国。

  霸权主义的“横行自由”,

  为世界各国所唾弃 

  在所谓南海仲裁过程中,美国人一边对中国指手画脚,一边替小马仔忙前跑后,台前幕后一刻也没消停——事实上,没有加入海洋法公约的美国,根本没有资格也没有权力与中国谈条约义务!而美国之所以不加入海洋法公约,就是因为公约妨碍了它的海洋霸权——当惯了“国际警察”的美国,要的是不顾他国利益的海洋自由横行。这样的行径,自然也遭到了世界各国的唾弃。

  早在1979年,美国就制定了所谓的“航行自由计划”,专门用于挑战他国对某一海域的权利主张。几十年来,美军军舰和军用飞机已经不顾超过35个国家的反对声明,在各个海域行使了美国人所谓的“权利和自由”,平均每年都会引发几十个反对声明。仅在2015年,美国就挑战了中国、印度、印尼等十余个国家的领海主张。

  可以说,美国人的所谓“航行自由”是只有美国才能享受的自由,实质就是美国独享的“横行自由”。如果别国军舰和军用飞机未经允许进入美国近海,奉行所谓“航行自由”的美国人不仅不会同意,估计还要发疯。

  不过,美国人想要通过南海自由横行,达成自己不可告人的目的,显然是是挑错了地方。南海从来都可以航行自由,但中国绝不允许任何国家在南海“自由横行”,更不允许在中国的家门口滋事闹事。这是中国的南海底线,也是中国的红线!对此,没有任何商量和妥协的余地。正如中国前国务委员戴秉国在华盛顿所说:哪怕美国10个航母战斗群都开进南海,也吓不倒中国人!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航行美国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