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画舫 > 正文

绵延万里,铁路线上“奔跑”的小康

2020-12-11 16: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流淌着乡民最质朴感情的山货在绿皮车里成了旅客竞相追捧的“明星”,农副产品的信息展示板、劳务市场的用工信息以及沿线旅游产品……本该安静的车厢变成了热闹的集市,原本“不起眼”的“慢火车”变成了乡亲们喜爱的“富民车”。在中国一座座大山深处,无数百姓梦寐以求的小康,正被列车源源不断地拉来;风笛悠悠,小康“奔跑”在绵延万里的铁路线上。

  与整洁、舒适的高铁截然不同,公益“慢火车”载着百姓的柴米油盐。据《人民铁道》12月5日报道,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公益性“慢火车”结合沿途地区经济发展,推出了多项便民利民新举措:12.5对“慢火车”更换为空调车体;乘务员组成的“亲情队伍”与沿线百姓培养起长期友谊;在车厢预留部分区域装载货物,满足百姓农贸物流需求……穿行在山野林间的火车,用尽了“七十二变”本领,因地制宜,优势尽显,纷纷成为当地百姓致富路上不可或缺的“宝贝车”。而这只是铁路部门落实扶贫举措的一个缩影。

  快慢无别,火车跑出扶贫致富路。“人人那个都说哎沂蒙山好,沂蒙那个山上哎好风光……”脍炙人口的《沂蒙山小调》传唱出了沂蒙革命老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赞叹。2019年11月26日,日兰高铁日曲段开通运营,让这块承载着1100万人民梦想的大地首次接入山东省内高铁圈。一年来,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以老区高铁为切入点,实现运输扶贫、建设扶贫、定点扶贫和消费扶贫,撬动了当地4000亿元投资和消费,创造了10万个就业岗位。济南局与文旅部门通力合作,打造“高铁+旅游”模式,活用老区红色旅游和非遗文化资源,助推脱贫攻坚。在这里,高铁+“慢火车”组合成了一道亮丽“风景线”——随着日兰高铁日曲段开通,依托“一带一路”建设开行的中欧班列得到长足发展;而行驶在淄博至泰山的7053/7054次公益“慢火车”也提升了品质,山间悠悠慢行,将省会都市圈的旅客拉进鲁中山区,与高铁截然不同的慢节奏,让分散的山区百姓尝到了铁路扶贫带来的甜。

  民族共荣,火车跑出扶贫圆梦路。“上班第一个月拿的工资,就超过全家的年收入。”在“人民铁道”微信公众号12月6日的信息中,新疆姑娘道出了心声。作为南疆贫困地区的大学毕业生,阿娜尔古丽·奥斯曼被乌鲁木齐局优先招入铁路,工资收入成为了全家脱贫的重要经济来源。而在京通线上,铁路部门擘画出蒙古风情线,用特色化的主题线路带动沿线百姓迈入脱贫快车道,蒙汉双语服务让两族人民心连心、情共情。铁路部门把扶贫镜头聚焦到了各族人民身上,发挥运输职能优势,不仅带动起沿线就业和经济发展,还通过助学帮扶、优先招工等方式,卓有成效地解决了一批少数民族人民脱贫和圆梦的现实问题。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是我们的丰厚遗产和发展优势,各族人民血浓于水,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是各族同胞始终秉承的美好愿望,铁路部门在助力各族打赢脱贫攻坚战方面发挥着交通运输“先行官”的巨大作用。

  路网畅通,火车跑出扶贫强国路。当前,我国在脱贫攻坚领域取得的伟大成就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正因如此,才有了各行各业在疫情暴发之际仍然顶住压力,实现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的经济逆势增长,实现贫困人口逐步摆脱贫困。纵观世界风云变幻,我国始终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而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随着高铁技术自主创新、中欧班列稳步开行,正越来越多地在拉动内需、增加就业、保障民生等方面发挥中流砥柱作用。素有“基建狂魔”之称的中国铁路,通过完善路网结构,将泱泱大地连接成有机整体,人畅其行,货畅其流,从农特产品售卖到医疗物资转运,从莘莘学子圆梦到高精尖人才引流,中国铁路的不断发展让强国血液畅通。“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12月5日报道,格库铁路将于12月9日开通运营,这条大漠新动脉全线贯通,将对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产生深远影响。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就要扎实做好“六稳”,落实“六保”,像这种把铁路修进沙漠、把发展惠及百姓的重大举措正是做好“六稳”、落实“六保”的强力体现,凝聚人民智慧和心血织密的国家铁路网,正以符合民心的方式接入扶贫强国路。

  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坚持人民至上、以人为本,贫困群众和全国各族人民一起迈向小康社会、一起过上好日子始终是党中央在脱贫攻坚实践中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中国铁路在当好交通运输“先行官”的实践中,以民心为根本,以民生为导向,不断挖掘自身发展潜能,与多部门、各行业合力共为,催生出奔向小康的加速度,助力百姓走向扶贫致富路、圆梦路和强国路,绵延万里,慎终如始。(文/周圣博 图/刘军延)

责任编辑:罗燕
新闻关键词:火车扶贫脱贫百姓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