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画舫 > 正文

“被批评”就离家出走,“挫折教育”真不能丢

2017-02-24 09:18:00 来源:四川在线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据小梅介绍,因为考试成绩不理想,她被母亲批评,离家出走当天,爷爷把她送到学校门口时,她借口要买东西,让爷爷回家,然后她就到汽车站,用事先准备好的压岁钱打的去北京找网友姐姐。(2月22日《扬子晚报》) 

  因考试成绩不理想,“被批评”就离家出走,这让笔者联想到前几天发生在山东广饶的高三学生因被劝退而喝药自杀事件。两件事情看起来没什么联系,但对比之后会发现两件事情的主人公都是学生,她们在面对困难和挫折时,选择了逃避。两起事件看起来都是个案,可我们用心看看我们周围的孩子,如今很多孩子的“受挫能力”是不是越来越差了呢?原因又是什么呢? 

  孩子的“受挫能力”越来越差原因很多。一方面是现在的家长都把孩子当宝贝,以前是几个孩子围着家长转,孩子们的心情五味杂陈,现在是几个家长围着孩子转,孩子要什么父母就给什么,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另一方面是学校教育中缺乏对孩子的“挫折教育”,看看前几天青岛市政府公布的学生管理条例中规定的“惩戒”就知道,尚属首次啊!学校和老师真的是把“学生”当“上帝”了,不敢骂,更不敢打,甚至说话都要注意语气!此外,整个社会信奉“赏识教育”,哪怕一点点“挫折教育”都觉得太过残忍!如此一来,我们的孩子能经得起什么“风浪”? 

  然而,生活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就孩子自身而言,父母终究会老去,自己迟早要承担责任,没有这种“受挫能力”以后该怎么办?就家庭而言,孩子迟早要成为家庭的栋梁,没有克服苦难的决心如何挑得起大梁?从整个国家来看,民族伟大复兴中难免有磕磕碰碰,难免会有这样那样的大事小事,没有一群有“受挫能力”的青年,我们何谈民族的伟大复兴! 

  培养孩子的“受挫能力”不是都得像“虎爸虎妈”那样用棍棒教育孩子,而是在教育孩子过程中要让孩子懂得经历困境是人生的必经阶段,让孩子懂得在面对困境时不要选择走极端的良好心态! 

  在“赏识教育”大行其道的今天,我们是不是应该考虑考虑适当增加些“挫折教育”?让“赏识教育”与“挫折教育”相结合,培养出更加优秀的下一代接班人!

责任编辑:范金鑫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