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画舫 > 正文

跳楼打牌

2016-03-21 09:19:00 来源:羊城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图 春鸣

  3月13日,重庆九龙坡区的刘某饭后想出去打麻将,不料却遭到妻子的强烈反对。当晚11点左右,心系麻将的刘某趁妻子不注意,转身来到自家5楼阳台上纵身一跳,直接蹦到了一楼的露台上,导致腰部以下多处骨折。(3月16日重庆晨报)

  打麻将本是一件娱乐休闲的活动,这位大哥为了去玩而跳楼出逃,简直是用“绳命”打麻将,其他三个麻友闻此壮举,相信也会为之动容,这真是传说中的“铁脚”呀!刘公此举,在红楼梦里被称为“痴”,这“痴”,当作“痴情”解,贾宝玉“痴”的是男女之情,刘公“痴”的是麻将,对象不同,层次也就略显差异了。

  说到“痴”,北宋四大家之一的米芾,亦有过刘公似的壮举——据传,米芾和丞相蔡京一起乘船游玩,蔡京取出一幅谢安的《八月五日帖》让米芾欣赏。米芾见了极爱,欲据为己有。蔡京不忍割爱,却没料到,米芾突然跃上船舷威胁道:“你若不给我,我不如跳江死了算了。”蔡京无奈,只得把帖送给了“米颠”。大文豪苏轼在《次韵米芾二王书跋尾》中就此讥讽:“巧偷豪夺古来有,一笑谁似痴虎头”。刘公为麻将跳楼,“米颠”为画跳河,可说辉映古今……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