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画舫 > 正文

请让救命活路

2012-12-13 15:00:00 来源:羊城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文/言者

  图/春鸣

  日前,北京一路人不幸被轧成重伤,120急救车到场后,立即将伤者送往最近医院。时值周五晚高峰,整条马路被堵得水泄不通。警笛伴着“请让一让”的广播声,但却鲜有车避让,司机急得满头大汗,但救护车就是走不动!不到3公里的路,足足走了40分钟!等到医院,伤者已亡。(据《北京晚报》)

救护车上路,早一分钟就可能救一条命。十万火急关口,只需人们挪挪车让让道,为何就这么难?莫非,人一钻入铁壳盔甲就变得傲慢冷漠?

  曾有网调显示,遇到急救车不避让的私家车超过一半。也有司机坦言,并非不肯让路,实在是不知如何让,又怕因此违反交通规则被罚。救护车变蜗牛车,实在是汽车文明的尴尬。对此,“让路”,如何让,也成了新礼数,需有法规详加规范,一旦违反,就应重罚。而有些国家在救护车前安装摄像头监督遵守,也不失为一法。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救护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