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画舫 > 正文

市长卖水果

2012-11-05 16:13:00 来源:重庆商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3日,广州白云万达广场前,一群来自甘肃的“果农”忙着推介苹果,其中带队的是天水副市长王钧。

  面对果贱伤农的严峻形势,天水副市长王钧带队赴广州等地,上街叫卖滞销水果,不失为一个切实可行的应急之策。至少,可以减少果农的经济损失。问题是,即便是将全部推销出去了,也难卖出一个好价钱,也难从根本上扭转“果贱伤农”困局,更不能保证农民在种植果蔬中真正得到实惠。

  可见,提高农民抵御市场风险能力,比“市长卖水果”更重要。地方政府应深入调查研究,掌握果蔬市场行情,及时向农民发布准确的市场信息,避免他们盲目跟风种植;鼓励大家多种植反季节的大棚果蔬和精品果蔬,提高市场竞争力。

  重要一点,是大力推行农业保险机制。各地不妨借鉴上海的做法,给果蔬价格投保。将政策性业务和市场化运作有机结合的果蔬价格保险机制,充分发挥了农业保险的准公共产品特性,既保障市场供应、平抑果蔬价格,又减少农民损失、统筹兼顾市民与农民利益,能有效缓解菜贵伤民、菜贱伤农的问题。这,值得各地市长深思。

  (文/朱慧卿 图/张连洲)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市长卖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