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以“升级服务”护航“出行之路”

2023-09-01 17:13:1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铁路的高质量发展需要创新技术为支撑,服务品质为保证。面对人民群众更高质量的出行需求,铁路部门聚焦服务品质,融合数字技术,推动12306旅客信息服务功能的优化升级,以更温馨、更高效、更智能的服务护航人民群众的“出行之路”。

  倾听旅客需要,助力服务升级。旅客的出行体验是衡量铁路服务质量的“硬标准”,铁路服务要广泛听取旅客心声,多做“暖心之举”、多行“务实”之事。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高效便捷的出行体验成为旅客的追求,铁路部门与时俱进,推动12306旅客信息服务功能的全面升级优化,提供覆盖购票、乘车、退票改签、停运通知、晚点提示等多样化出行信息服务,更好地满足旅客信息服务需求。在数字生态下,出行信息推送机制与微信、支付宝及12306手机APP进行同步联动,旅客可以实时查看列车停靠信息、关注座位序次、查询检票地点,临近出发点、到站点都会有信息提示,极大化解了旅客“误时”“忘点”的现实困扰,让出行之路更“智慧”。

  注重服务质量,优化出行体验。“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在新时代,铁路部门既重视硬件的改造,也推动软件的升级,用优质服务让“流动的旅途”更顺畅,温暖着每一位旅客出行的路途。临近开学季,铁路迎来学生客流高峰,铁路部门也推出多样化服务,学生资质的在线审核、单程学生优惠车票、动态增开人工验票、卧铺在线选位等。从“一票难求”“排长龙”到“网络售票”“扫脸进站”,从“自带食品”“随机出票”到“网络订餐”“在线选铺”,中国铁路关注旅客的出行质量,在微深处透露着铁路用心,以“滴水穿石”的服务理念不断完善出行服务,让人民安心享受“加速度”下的舒心旅程。

  发挥引擎优势,支撑社会发展。建设现代化铁路强国,是满足美好出行需要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从丰富交通体系到推进扶贫开发,从便捷交通出行到畅通欧亚合作,铁路的新速度搭配纵横延伸的铁路网络,既刷新了人民群众出行的新速度,也为国家经济的腾飞增添了新动能。“四纵四横”全面建成、“八纵八横”加密成型,复兴号实现了对31个省区市全覆盖,有力推动了“同城化”和“一体化”,暑运出行热度高涨,铁路部门加大运力投放、提升运输效率,优化出行服务和运输保障,累计输送旅客次达7亿余次,以优质服务满足群众的出行体验,让铁路成为支撑社会发展的“大动脉”。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在伟大的征程中,中国铁路始终不畏山河之远,路途之艰,必将坚守岗位,以更优质的服务、更先进的技术、更完善的交通,服务群众的“出行之路”和经济建设的“物流刚需”,为流动的中国释放出更多生机活力。(文/王曦羚)

责任编辑:罗 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