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贵南高铁:互通大西南的复兴之路

2023-06-29 17:52:5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6月12日,贵阳至南宁高速铁路开始进行全线拉通试验,对全线各系统进行综合检测。贵南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铁路网包头到海南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黔桂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其中龙里北至南宁东为新建线路,设龙里北、贵定县、都匀东、独山东、荔波、环江、河池西、永安镇、都安、马山县、南宁北、南宁东等12个车站。

  加强西南地区互联互通的发展之路。贵南高铁北起贵阳,向南至广西南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包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广西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正线全长482公里。贵南高铁北可达川渝黔及西北地区,南可达北部湾、粤西、海南地区及东盟国家,因此是川渝黔及西北地区与南宁、北部湾、粤西、海南及东盟国家等地区旅客交流的便捷主通道,是一条完善西部快速路网布局,承担中长途客运为主、兼顾城际功能的快速、大能力区际铁路客运通道。贵州和广西是中国西南地区两个重要省份,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多元的民族文化,但其大面积山区地形也面临着交通不便、经济发展滞后等问题。这条高铁通车后将缩短贵阳和南宁之间的旅行时间从5小时到2小时,实现两省之间的快速往来,带动沿线地区的产业升级、市场拓展、人才流动等,两省丰富旅游资源的“酒香”再也不怕“巷子深”。

  体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的创新之路。贵南高铁在建设过程中,充分考虑了沿线地区的自然环境和生态系统,采取了一系列的生态保护和修复措施,力求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贵南高铁穿越了喀斯特地貌区,是一个极易受到人为干扰和破坏的地区。为了保护喀斯特地貌的完整性和稳定性,贵南高铁采用了大量的隧道和桥梁,减少了对地表的开挖和填筑,避免了对岩溶水系的影响。同时还在隧道出口处设置了防水帷幕,防止隧道内的水流污染外部环境。贵南高铁沿线还分布着多个国家级和省级自然保护区,涉及到多种珍稀濒危动植物的栖息地,具有丰富的地质遗迹。为了保护这些生物资源,贵南高铁在设计和施工过程中,充分听取了专家意见和社会意见,综合考虑了各种因素,合理规避了敏感区域,设置了多处生态通道,保证了动物的迁徙和活动。同时,贵南高铁还在施工现场实施了严格的环境监测和管理,控制了噪声、粉尘、废水等污染物的排放,减少了对周边环境的影响。贵南高铁不仅在建设过程中注重生态保护,而且在运营过程中也将体现绿色发展。作为一条高速铁路,贵南高铁将大大提高运输效率和能源利用率,降低运输成本和碳排放量,促进沿线地区的低碳发展。同时,贵南高铁还将利用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等技术手段,实现运营管理的优化和创新,提升服务水平和安全保障能力。

  共享发展成果、增进人民福祉的幸福之路。贵南高铁是国家“十四五”规划重要基础设施项目,连接“一带一路”陆路南北新通道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纽带,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重要载体。同时,更是一条人民铁路,是党和政府回应人民关切、满足人民需求、不断改善人民生活的充分体现,它的建成开通将为沿线人民提供更加便捷、舒适、安全的出行服务,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和合作空间,提升民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我们共同期待贵南高铁的正式开通,一起见证中国高铁发展的辉煌成就!(文/胡金佑)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