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穿山越海织路网,山海相连谱华章

2023-06-22 14:23:2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6月16日至19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宣传部联合举办,福建省委网信办、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承办的“发现最美铁路•穿山越海高铁情”网络宣传活动将在福厦、福平铁路及新建福厦高铁沿线开展。(中国铁路6月15日)

  八闽大地,依山向海,峰峦雄峙,水网交错。“闽道更比蜀道难”的交通阻隔,曾是这里绕不开的难题。他们用40年的时间完成了“逆袭”,从“地无寸铁”到“四通八达”,从“路网末梢”到“四省通衢”,今天的福建多条铁路动脉纵横交错,交通动脉的畅通也让这座东南沿海城市将串联起一条联动发展的“黄金纽带”,旅游业的加速发展,为八闽带来带来了丰富的客源。

  通山达海,高铁让八闽大地形成旅游“增长极”。2009年9月温福铁路开通运营,福建跨入“动车时代”, 随着福厦、向莆、合福、福平等多条高速铁路相继建成通车,“通达三省、覆盖八闽”的福建铁路网成形,福建成为了全国首个市市通高铁省份,便捷的交通路网让东南名岳武夷山,游人纷至沓来;福州市三坊七巷,早晚客流云集;午间畅游九曲十八溪,傍晚登临鼓浪屿日光岩,这边是山,那边是海,晚上来到平潭岛,亲临一次“蓝眼泪”如梦似幻的星海,一日看尽八闽美景,只因高铁助力。环闽动车通道,成就了福建“说走就能走”的便捷交通优势,飞驰的“和谐号”高速动车组,如一道银白色闪电,让闽道不再难,促进了福建的旅游业的发展,也加快人流、物流、信息流的聚集。

  穿山越海,高铁为福建区域产业发展开辟康庄大道。便捷的路网交通拉近了福建各个城市的时空距离,为福建沿海开发战略提供强有力的运输保障。近年来,福建铁路加强与其他交通运输方式的融合,大力推动公铁联运、铁水联运等多式联运方式,推动铁路专用线入园、入企、入港,开行“丝路海运”电商快线,作为我国首个以航运为主题的“一带一路”国际综合物流服务品牌和平台,“丝路海运”拥有联盟成员300多家,命名航线开行超过1万航次、集装箱吞吐量超过1200万标箱,已成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和全球航运格局中不容忽视的重要力量。畅通的路网让福建的发展速度如虎添翼、快马加鞭,奔腾的钢铁巨龙,释放出交通强国的无限动能。

  从“移山填海”到“穿山跨海”,福建铁路“尽头式”局面已经扭转,从“路网末梢”到”到中国东南沿海铁路客运枢纽,福建构建起南上北下西进的快速交通网络,密切了与长三角、珠三角等中国最有活力的经济区的联系,一趟趟疾驰如风的动车组列车,描绘出八闽大地上最美的画面,并承载着憧憬和希望,助力八闽大地走上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文/陈颖婷)

责任编辑:罗 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