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在线“选铺”得人心 出行舒适聚民心

2023-06-20 18:00:1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6月10日,国铁集团在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试行在线选铺服务,选择通达全国各区域的230趟高铁、普速旅客列车作为试点,对普速列车软卧、硬卧和动车组软卧、一等卧、二等卧等铺别提供在线自主选铺服务,同时,继续实行对60岁以上老人等重点旅客优先分配下铺的服务。(6月10日新华网)

  之前,旅客们在购买卧铺票,或者软卧票时无法选择自己期望的席位,全靠系统自动分配,购票体验就像“开盲盒”,有喜又有忧。然而,面对4选1甚至是6选1的概率,旅客们在选完卧铺票后往往都是一声叹息,要么是默默接受系统选好的但是不符合自己预期的卧铺票,要么就是退票继续重新购票。这个系统分配席位的方式不仅满足不了旅客对于出行舒适的需要,也大大降低了出票效率。

  而随着在线选票服务的上线,旅客在购买卧铺票时可以自由选择上下铺,自由选择的权利得到了满足。试行在线选铺服务,旅客在12306网站购买试点车次卧铺车票,可在线自主选择试点普速列车硬卧的上、中、下铺和软卧的上、下铺,动车组软卧的上、下铺,一等卧的上、下铺,二等卧的上、中、下铺等铺别。系统将自动为旅客分配符合要求的铺位,同时继续实行对60岁以上老人等重点旅客优先分配下铺的服务。如剩余铺位无法满足选铺需求,系统将随机分配铺位,旅客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接受或者取消。也就是说,旅客在线购票实现了“选铺自由”,与线下渠道购买卧铺可以选择铺别一样,主动权完全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细节之处彰显“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服务就是要从细节着手,把细节的改善做到极致就是一次成功的突破和提升。这次在线选铺功能的试用,就是把购票的细节做到了老百姓心坎上,回应了旅客的所急所需。曾经在网络上经常出现的吐槽,比如,夫妻一起购买了卧铺票,一个在车厢这头,一个在车厢那头;再比如,软席厢里,三男一女共处一室的情况。相信通过这次在线选铺功能的上线,诸如此类对铁路服务的网上吐槽将会大大减少,而在线选铺也将给旅客出行提供极大的方便,同时进一步提高购票售票效率,可谓是一次双赢的举措。

  优化资源配置,是铁路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体现。在线选铺功能的上线一方面满足了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需要,出行便利的需要。铁路部门主动适应人民生活网络化、手机化的大背景,首先不断打造和更新12306平台在线购票的功能性和稳定性,由之前被大众吐槽的卡、慢、破,逐步发展到现在成为每位旅客出行必不可少的手机APP之一;其次,不断更新平台的功能性,满足了旅客的不同需求,比如,对60岁以上老人等重点旅客优先分配下铺的服务,2019年推出的“定制列车”服务;2022年率先推出的铁路儿童票“双轨制”服务等,都充分说明了铁路部门紧跟时代和旅客的需求,不断优化资源配置,为旅客出行打造舒适便利的出行环境。其次,在线选铺功能的上线,是铁路部门服务理念的一次转变,真正站在了旅客的角度去思考和解决问题。如今的铁路已经不是一家独大,公路、航空等运输交通工具迅速发展,在此情况下,铁路想要获得更多的客源,必须改变“铁老大”思想,不断提升旅客的购票体验和出行体验,在线选铺的上线,也说明了铁路的转变,从客运服务质量方面满足了旅客的需要,回应了旅客的期待。

  “人民铁路为人民”不是一句空话,而是需要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去践行的宗旨,这次在线选铺功能的上线,就是一次及时的反馈,是一次人民对出行舒适度不断提高需求的及时反馈,也是铁路向高质量发展迈出的一大步,只有以人民为中心,做人民满意的事,才能真正实现铁路高质量发展。(文/曹家毅)

责任编辑:罗 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