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百年胶济激发沿线文旅活力

2023-03-31 14:27:1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胶济铁路是山东大地上的第一条铁路,建成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历经了一个多世纪发展巨变的胶济铁路,是一条串联起齐鲁文化脉络和助推山东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廊道,见证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从时速30公里到350公里,胶济线见证了中国铁路从“一无所知”,到“摸索攀爬”再到如今的“世界前列”,见证了中国从“跟跑”变为“领跑”的历史性飞跃。它曾经是德国人在中国土地上强行插在中国人民身上的“吸血管”,历经沧桑,百年后,它现如今是连接山东经济的“脊梁”,带动着山东旅游业和经济的发展。

  现在,在这条承载大批量游客的铁路线上,淄博也因此成为胶济线上一颗闪亮的明珠。淄博因煤而生,因铁路而兴,作为齐文化的发祥地,胶济铁路承载和见证了淄博的发展变迁,淄博也成为了百年胶济铁路线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除了文化的底蕴,淄博的烧烤也成为外地游客打卡的“网红点”。随着淄博烧烤的“走红”,大批量的游客通过胶济线来到了淄博,也通过山东文旅业的发展,让更多的游客与胶济铁路相识。

  在齐鲁文化的助推下,百年胶济激发了山东的文旅活力,沿着胶济线这条文化体验廊道,逐步将齐鲁文化打造为文化展示体验的新窗口、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构建起山东全域文化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以更年轻、更多元的文化形式,展现在大众面前,更好的带动山东经济高质量的发展。

  从运输线到发展轴线,胶济铁路与山东的发展相辅相成,百年胶济见证了山东的发展,山东的发展也推动着胶济线得到不断地完善。(文/刘晓冰)

责任编辑:罗 燕
新闻关键词:胶济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