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绿色通衢搭建东北振兴“新引擎”

2022-08-08 08:30:2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敦白高铁建成通车后,对于提升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的交通出行条件、增强客流集散能力,打造长白山旅游品牌,提高吉林省东部高铁网在东北高速铁路网乃至全国高速铁路网的地位、加速长白山地区城镇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将成为带动长白山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敦白高铁通车后,结束了长白山地区不通高铁的历史,并与规划建设中的长白山至沈阳、敦化至佳木斯高铁相连,织密东北地区高铁网。这不仅有利于促进我国铁路网向更为密集型的转变,也给长白山带来了便利的交通条件。长白山是吉林省东部避暑休闲和冰雪旅游大环线的重要节点。长白山高铁时代到来,不仅便民利民,更是打破了“旅长游短”的旅游问题,去长白山旅游变得更加便捷和舒适。

  长白山冰雪旅游资源禀赋十分突出,以嬉冰雪、浴温泉、赏雾凇、东北民俗等为代表的冬季旅游资源特色鲜明,发展冰雪旅游产业具有较强的资源优势。沈佳高铁白敦段通过与长珲、京哈等高铁线路的联通,将长白山景区接入东北乃至全国高速铁路网,北京、大连、沈阳等城市与长白山景区的时空距离大大缩短,这将让更多游客实现长白山的“周末游”“短期游”。借助“高铁+冰雪旅游”新模式,长白山也将进入冰雪产业黄金发展期、冰雪经济爆发增长期。长白山作为吉林省最具有特色的景区,拥有包容吉林各民族文化、反映吉林人性格特质、凸显吉林气派的“大文化”,具有发掘、保护、研究、传承的价值。

  敦白高铁的开通运营进一步完善了中国铁路交通网。作为通往著名旅游景区长白山的第一条高铁,敦白高铁的开通运营让长白山景区旅游变得便捷,提高了出行舒适度,让更多的乘客愿意选择乘坐高铁来这里游玩儿,高铁的开通让长白山进入了长春市“2小时自由行”的旅游圈,有效地推动了旅游业的发展。敦白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外,这条铁路又和景区相辅相成,它的开通运营不仅拉近了东北地区人与人、城市与城市的距离,更将改写东北老工业基地的经济版图。(文/鲍坤宇)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