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战高温,唱响夏日钢铁赞歌

2022-07-07 17:18:0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随着盛夏的到来,全国各地开启了潮热的“蒸桑拿”模式。一线的户外劳动者们高唱战高温、斗酷暑的“战歌”,与“天公”试比高。

  炎炎夏日,蜿蜒的铁轨在水蒸气的作用下显得愈加神秘,似海市蜃楼一般。其中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身着长袖工作服,头戴草帽,手持精密仪器在高温滚烫的铁道旁不断地勘测着,汗水顺着脸颊流下,滴在石砟或铁轨上转瞬蒸发。他们是铁路工务人,在幕后默默守护着旅客平安和货物安全,黝黑的皮肤在烈日曝晒下愈发坚毅。铁轨探伤等检测经常会在太阳当头时,但是他们从未懈怠,他们唱出了铁路的沉稳音符:“保证列车平稳通过,有我们在!”

  夏日的火车车皮比气温还要高很多。头戴黄帽、身着绿马甲的调车人员早已在这场与高温的“战斗”中冲锋了很久,夏日蝉鸣,他们便知道烈日的考验要来了。与严冬肃杀的凄冷不同,酷暑更加磨炼铁路人的意志,调车人抓住车梯的手,隔着手套都能感受到烈日给他们带来的“下马威”,即便是躲在手套里,手也早已被汗水洗涤过无数次。“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他们身前是似烤箱般灼热的车皮,身后是炎炎烈日下的灼灼天光。他们攀在车辆上似坚定不移的孤勇者,为列车“穿针引线”,编织成一条条蜿蜒在祖国大地的钢铁长龙。在这炎夏中,他们唱出了铁路的铿锵律动:“货物列车正确及时解体和编组,有我们在!”

  忙碌的站台上,一道道蓝色的身影穿梭而过,客运人员顶着高温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守护着列车安全到达,护送旅客平安启程。他们的衣服已经被汗水浸湿,但脚步没有丝毫迟疑,万千流动的旅客注释了他们工作的艰辛。“请站在安全白线后面!”重复的安全提示、疑难解答……他们耐心地为一个个旅客提供真诚帮助,助力旅客出行顺利。汗水浸湿了衣背,他们唱出了铁路的恬静乐章:“守护旅客的笑容,有我们在!”

  和他们一样与高温作斗争的劳动者还有很多,虽然职业不同、工种不同,但是他们的目的相同,决心相同,目标相同。他们都在用自己的努力和汗水,高唱新时代中国劳动者的昂扬凯歌,为建设祖国、服务人民而献出自己的力。奋斗之歌,歌声悠扬,经久延绵。(文/高旭  图/赵子祎)

责任编辑:吴晓慧
新闻关键词:旅客汗水高温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