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济郑高铁,铸就城市间的发展之路

2022-07-04 17:33:1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2022年6月20日,济南至郑州高速铁路濮阳至郑州段开通运营,郑州至濮阳最快52分可达,济郑高铁建成又迈出的至关重要的一步。

  济郑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铁路网的区域连接线,是山东“三横四纵”综合运输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河南“米字型”高铁网最后“一撇”的完美收官。山东与河南虽然毗邻,但他们之间的铁路交通却并不方便,乘坐普通列车需要7个小时,济郑高铁的建设大大便利了山东和河南的交流沟通。郑州至濮阳段开通后,从濮阳出发,通过济郑高铁可以到达郑州、济南、太原、天津、青岛、西安、武汉、长沙、广州、合肥、南京、重庆、成都、上海、北京等城市。全线开通后,乘坐高铁从济南到郑州的时间将从目前的3.5小时缩短到1.5小时左右,极大地方便了沿线居民的出行。

  济郑高铁的开通不仅方便了沿线居民的出行,也成为促进两地经济发展的一条重要纽带。它的开通将会打造郑州、济南两个省会城市“一小时都市圈”,成为山东半岛和中原城市群之间的“经济走廊”,对推动两地之间的资源整合有着重大意义。山东、河南两地都是以发展文化和农业为主的省份,两省之间经济发展有着很强的互补性和合作潜力,济郑高铁的开通打开了山东通往中原、西北、西南等地的快速铁路通道,成为沟通东部沿海地区与中原、西部城市群的重要纽带,也对鲁西崛起、振兴中原地区和推进区域高质量发展有着重大意义。同时也让沿线地区的旅游业飞速发展起来,给当地居民带来更多就业机会和更美好的发展前景,对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济郑铁路的开通,是推动“十四五”规划的重大项目,解决了中东部铁路留白过多的问题,加深了城市之间的联系,加快了城市建设。(文/刘学丽)

责任编辑:吴晓慧
新闻关键词:高铁发展铁路开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