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最美铁路人”美在哪里?

2022-06-23 10:54:3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2021年“最美铁路人”来自铁路运输、铁路建设、铁路装备制造和铁路公安等一线工作岗位,是铁路行业200多万干部职工的优秀代表。他们脚踏实地、甘于奉献,执着坚守、勇于担当,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奏响时代强音,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最美”的含义。

  “最美”美在奋勇担当,做岗位的坚守者。“我是党员我先上”“再苦也得有人守着”“客运工作是张答卷,旅客就是我们的阅卷人”……从这些朴实的话语中我们不难感受到,榜样的力量在于责任的担当。他们知前路艰难,然而,支撑他们立足岗位、一路“逆行”的是与疫情较量、分秒必争的信念,是牧民们送来的洁白哈达,是旅客一句温声细语的感谢……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初心,将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用奋斗展现劳动者的职业精神和责任担当,用真诚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谱写着担当精神的赞歌。 

  “最美”美在匠心铸就,做时代的推动者。“和谐号”“复兴号”动车组已跑遍了神州大地,响亮的名字走出了国门,是令国人为之骄傲的“国之重器”。纵观高速列车发展史,不得不提中国高铁从追逐到领跑的创造性转变。“最美铁路人”中国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车体事业部高级技师张雪松,就是这一变化的见证者。作为国内高铁铝合金车体制造“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怀着必胜的信念,戒骄戒躁、守正创新,为中国高铁形成关键核心技术、巩固和扩大领跑优势立下了汗马功劳。这是“大国工匠”精神的具体体现,匠心传承,追求卓越。 

  “最美”美在脚踏实地,做梦想的践行者。我们可以关注这样一组数字:累计帮助旅客找回遗失物品2.2万余件、解决各类问题17.7万余件的刘晓云,娴熟驾驶九大类28种机车车型、将动车组停车标准差距缩小在5厘米之内的冯剑坚,在地下102米修建京张高铁八达岭长城站的王久军,30年安全检车28.8万余辆的陈向华……这些数字看似简单,却是最美铁路人用青春和汗水浇灌的果实,是十年如一日的勤学苦练,是“挑战不可能”的勇气和决心,是精益求精的高标准、严要求。如今,中国铁路营运总里程已突破15万公里,高铁线路超4万公里。千千万万和榜样们一样的铁路建设者用双手双脚丈量一寸寸的铁路线,每一个“小目标”的实现都让我们更加接近梦想。

  榜样的力量总能触动我们内心最柔软地方。他们都是各自岗位上的佼佼者,是我们追逐和学习的方向标。他们也是我们身边最平凡的那群人,守着自己小小的光和热。践行“最美铁路人”精神,奏响时代最强音,定能在发展的浪潮中扬帆启航,行稳致远。(文/刘畅)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