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日兰高铁整装出发 多彩鲁南“炫”起来

2021-12-28 14:40:1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12月26日,锣鼓喧天,空中俯瞰,山东菏泽一座新的地标建筑犹如一朵盛开的牡丹花,热闹非凡。G4018次复兴号列车缓缓驶出菏泽东站,标志着日兰高铁山东段全部贯通,菏泽市正式接入全国高铁网,形成了以济南、青岛两市周边城市1小时通达,省会济南与省内各地级市2小时通达,省内各地级市之间3小时通达的“1、2、3小时”高铁“朋友圈”。

  织密交通网,让内陆城市“抱”得更紧。日兰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连接线。这条连接线和京沪高铁、青盐铁路、郑徐高铁等干线铁路实现互联互通,可实现向北、东、南3个方向发送客流。日兰高铁曲庄段贯穿曲阜、兖州、济宁、菏泽等多个历史文化名城,是山东“一山一水一圣人”黄金旅游主线之一。复兴号开进鲁西南,不仅改善了人民群众的出行条件,而且将有力地拉动地方经济发展。

  扩宽新渠道,让特色产业“开”的更盛。菏泽牡丹甲天下,山东菏泽种植牡丹历史悠久,是世界上种植面积最大、品种最多、花色最全的牡丹观赏旅游区,作为“中国牡丹之都”早已誉满全球。实现了由观赏拓展至食用、药用、保健等多个领域成熟产业体系,未来牡丹产业将乘着高铁的东风“走出去”。借助高铁跑出发展加速度的特色产业,不仅是菏泽的牡丹花。菏泽曹县的汉服特色产业已借助电商走向全国,高铁开通将为全市的电商产业再加一把火。

  打通大动脉,让经济发展“跑”的更快。交通曾是制约鲁西南地区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掉队,日兰高铁的开通,连接起了鲁西南地区的城市群,方便各地文化、物流、医疗、商业等各领域交流,形成更好的产业生态和区域合作,为该地区的高速发展插上了一对“钢铁翅膀”,搭建起千千万万家“小康路”。面对即将到来的春运,新线的开通显得格外应景。享受着高铁的便捷与温馨,回到日思夜念的故乡,无疑让走亲访友的“迁徙大军”在新春佳节有了更好的出行体验。(文/王辉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