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牡丹之都”通高铁 “八横八纵”促发展

2021-12-28 14:33:0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12月26日,日照至兰考高速铁路曲阜至菏泽至庄寨段开通,日兰高铁山东段全线贯通,山东省菏泽市接入“八横八纵”全国高铁网,上午11点46分,随着G4018次复兴号列车驶出菏泽东站,从此,菏泽至北京、济南最快分别2时59分、1时23分可达。

  连鲁中,通海港,打通陆海新通道

  菏泽地处鲁苏皖豫四省交界地带,日兰高铁山东段开通之前菏泽地区群众出行南北方向只有京九线一条铁路通道,东西方向交通更为不便。邻省邻市来往只有普速列车,乘坐时间长,舒适度低。日兰(鲁南)高铁山东段的开通,解决了鲁南地区人民急难愁盼的出行问题,人民群众得以在家门口乘坐高铁通达各地,为外出务工、求学、就医提供了便捷舒适的新通道,充分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美好出行生活的向往。

  接京沪,达六省,打通经济内循环

  菏泽东站乘车最快只需56分钟便可到达京沪高铁曲阜东站,这极大的方便了菏泽人民来往京津冀,苏皖沪地区。这些地区经济发达,新型产业密集,道路通、百业兴,为各个省份知名公司在菏泽投资建厂提供了出行保障。山东省正在全力打造高水平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高铁为拉动客流、物流等经济流注入全新动力。“高铁一日达”助力物流业飞速发展,今后菏泽地区的特产、快递一日便可到达诸多城市,加快了资金流通,极大促进了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升。

  畅货流,行天下,打通动能促转换

  高质量发展是国内经济的一场大考,而新旧动能转换就是大考里的山东卷,菏泽经济主要以农业、工业为主,与省内排名前列的兄弟地市相比急需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高铁的开通,促进了区域、产业、资源配置等重要要素的分割,便利的交通为统筹区域、城乡、节能减排,拓展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新的空间。高铁拉动鲁南地区与鲁中地区产业模式协同联动,为新旧动能转换这个推动经济发展的“牛鼻子”注入新的活力,提升了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幸福感。

  “齐鲁大地添新路,钢铁巨龙引通途。”在“高铁朋友圈”的带动下,鲁南地区的经济发展必将“如虎添翼”,高铁必将承载着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奔赴美好前程。(文/张祥钰)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