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助力奏响“黄河大合唱”的新乐章

2021-10-29 16: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对构建便捷智能绿色安全综合交通网络、强化跨区域大通道建设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这对于补齐地区短板,推进黄河流域交通网络通道建设,形成区域交通协调发展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黄河流域西接昆仑、北抵阴山、南倚秦岭、东临渤海,横跨东中西部,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历史上,黄河在创造千里沃野的同时,也给沿岸人民带来深重灾难。中华民族始终在同黄河水旱灾害作斗争,但受生产力水平和社会制度制约,黄河流域在历史上一直以来都是“体弱多病”:生态底子差,水资源短缺,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弱。这一重大国家战略的诞生,既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也是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必然要求。

  《纲要》提出构建便捷智能绿色安全综合交通网络,谋划新建一批重大项目,加快形成以“一字型”“几字型”和“十字型”为主骨架的黄河流域现代化交通网络。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深刻领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自觉把经济社会发展同生态文明建设统筹起来,在秉承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进一步挖掘铁路在绿色、节能、环保等方面技术经济比较优势,不断提高铁路在黄河上中下游、各城市群和不同区域之间互联互通水平,为国家区域规划布局调整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绿色运力支撑。

  《纲要》提出强化跨区域大通道建设,构建形成黄河流域“一轴两区五极” 发展动力新格局。可以预见,以新亚欧大陆桥为依托,雄安至忻州、天津至潍坊等快捷连通黄河流域和京津冀地区的跨区域铁路大通道建建设会加快推进,西宁至成都、西安至十堰、重庆至西安、成都至格尔木铁路等重大项目将落地实施,兰州至成都和重庆、西安至成都和重庆及郑州至重庆和武汉等将形成南北向客货运铁路大通道。这对于填补现有通道空白、强化重要通道能力、增强枢纽功能具有重要作用。在高铁、城铁等高等级交通设施支撑下,黄河流域绿色发展的“大动脉”会更强健、“血管”会更畅通,黄河流域将成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经济带。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孕育了古老而伟大的中华文明。进入新发展阶段,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正在稳步推进。我们相信,载满希冀的高铁一定会穿过壮美的“几”字弯,带着对母亲河的美好祝愿,合力奏响“黄河大合唱”的新乐章。(文/解崇山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