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用青春延续奋斗的轨迹

2021-04-14 18: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被誉为“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三星堆遗址的考古发掘工作是近期大热的话题,成为许多人茶余饭后的谈资。这个话题的聚焦点自然应该是那些出土的文物,但相关的报道中一条考古发掘队伍的新闻同样吸引人眼球:参与三星堆新发现6个“祭祀坑”发掘工作的200多位考古工作者中,有超过四分之三都是“90后”。可以说这场万众瞩目的考古工作,是90后挑了大梁。

  时间见证成长,奋斗定义时光。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昨日的那群孩子,在今天已经接过了接力棒,他们用行动证明了新时代中国青年是堪当大任的。

  放眼整个社会,新老接替在各行各业都是一个必要且持续不断的过程。以铁路部门为例,为了中国铁路的可持续发展,近几年来许多铁路生产运输单位都会从各大高校吸收新鲜血液,为铁路事业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这些年轻人满怀理想抱负,逐渐开始崭露头角。一周之前,全国铁道团委发布了一份表彰名单,一大批熟练掌握专业知识技能、立足岗位扎实奉献的青年典型脱颖而出。他们在国铁企业搭建的舞台上成长成才,立足岗位屡建新功,为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伟大的时代不会停止孕育伟大的梦想。百年以来,国铁企业尤为能将职业要求传承转化为家风,让这种高度的责任感应在一代又一代的铁路人中薪火相传。有很多青年铁路职工都是来自一个两代人、三代人甚至四代人都在铁路上奋斗的家庭,这是怎样的一种骄傲与执着。他们从见证了时代变化与发展的老一辈人手中接过使命与担当,续写着关于传承、关于奋斗的故事,让我们的“复兴号”恒久地、安全优质地飞驰在广袤的神州大地上,向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彼岸不断前进。(文/赵鲲宇)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