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与寒风相伴的真“暖男”

2021-01-26 13: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北京迎来极寒之夜,室外气温逼近零下20摄氏度。在北京动车段,一群来自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动车段的22位“打暖员”,负责“温暖”动车段的80辆列车,在寒冷的冬夜为动车组提前热车,保障列车的水系统免受低温封冻,安全准点运行。这22位“打暖员”才是当之无愧的真“暖男”。
  寒夜漫漫,“暖男”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也要发光发热。在冬季为动车“打暖”,是动车组上线运行前的关键一环。“打暖员”是铁路系统里的特殊工种,这看似不起眼的工作岗位,却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在这样极寒的夜里,他们更是责无旁贷,默默坚守着自己的岗位。任凭寒风呼啸,凛冽刺骨,双耳冻得通红,双脚冻得僵硬,也依旧肩负使命,负重前行。努力在岗位上发光发热,温暖自己,同时也能够去温暖更多的人。
  日复一日,虽工作枯燥,但大家工作力求完美。这22位“暖男”负责给动车段的80辆动车提前热车,对于每项基本操作,他们都烂熟于心。重复的操作略显单调乏味,但是他们深知细节决定成败,所以,“打暖员”们分毫不差地操作好每一个细节,一次又一次,一遍又一遍,周而复始。在极寒之夜不间断地重复相同的操作,对“打暖员”来说也是一项艰巨的考验,是一场肉体与寒夜的搏击,更是一场人心意志与枯燥工作的抗衡。令人动容的是这群“暖男”坚守一个“暖”字,战胜了寒夜与单调,一直温暖着动车段的80辆动车直到太阳东升,阳光接替他们的工作。
  22位“暖男”马不停蹄,穿梭于列车之间,奔走在剧烈的温差下。按照要求,车内温度达到18摄氏度后,需要保持1小时以上。在仅有的4个小时的密集作业时间里,这22位“打暖员”必须多辆列车同时操作,一直打温。寒夜彻骨,伴着冷风呼啸,室外气温极低,意味着“打暖员”每进出一次列车就要经历一次近五十摄氏度的温差变化。在如此剧烈的温差下,“打暖员”们必然是衣着轻薄,穿梭于列车之间的时候,方便“爬车”。当寒夜来袭,人们窝在温暖的被窝里一夜好梦时,他们却在在寒夜里与凛冽的寒风面对面抗衡。在寒冷的冬夜,在列车间穿梭的坚实背影和矫健步伐,温暖着整个北京动车段。
  “暖男”本身是一个网络流行语,是指像煦日阳光那样,能给人温暖感觉的男子。但是北京动车段这22位“打暖员”将“暖男”一词赋予了新的含义。这群“暖男”不仅是在平凡岗位发光发热的工作者,还是与寒冷正面交锋的战士;不仅是为北京动车段80辆动车打热的“打暖员”,更是为成千上万乘坐动车的旅客们安全出行保驾护航的“打暖员”。在极寒的夜晚里,这22位“打暖员”与寒风相伴,忍受着寒冷却温暖着别人,他们是真正的“暖男”!(文/王丽颖)
责任编辑:刘胜男
新闻关键词:暖员列车暖男寒夜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