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高铁“朋友圈”让出行更从容

2020-12-21 15: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长期以来,国家都在鼓励高速铁路快速发展,以这种交通网的建立逐步缩短缩短城市间、城乡间的距离,这样不仅能够加强文化交流、经济交流,同时又能扩大投资并且促进消费。从安徽首府合肥到“黄梅戏”故乡安庆,承载着人民殷殷期盼的“合安高铁” 通车大大完善长江经济区域路网布局,促进地区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为安徽经济发展书写新篇章。

  “合安高铁”提升百姓生活幸福指数。“合安高铁”正线全长约162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通过肥西联络线与合肥南接轨,通过双岭联络线、安庆联络线与安庆站接轨,经肥西、舒城、庐江、桐城、怀宁等市县,终至新安庆西站。最关键是“合安高铁”开通后,将“合武高铁”连通武汉,在合肥连接横向的沪汉蓉客专及未来的沿江北高铁,这将形成一个环形的高铁旅游经济圈,使得长江中游城市群和大别山红色旅游紧密联系在一起,所受益的是整个周边城市经济快速发展,逐渐在高铁的带动下“活”起来。
  从中国著名的霸都合肥到有“文化之邦”、“戏剧之乡”、“禅宗圣地”美誉的安庆,“合安高铁”穿山越水,串起一条充满“诗意画意”的黄金旅游线。高铁的开通,路网的相连,为沿线的旅游开发带来新的契机。尤其是在交通区位优势转化上,“合安高铁”的开通运营,将大大吸引来自长三角、沿海等地区的旅客出行,有力的促进沿线地区社会基础建设及人文旅游资源的深度开发,推动旅游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合安高铁”助力长江经济圈发展。作为长三角经济发展的有力组成部分,“合安高铁”北段向东经合新高铁到苏中苏北,又连接沿江高铁到苏南直趋上海。“合安高铁”南段分别经池黄、杭黄和宣绩高铁到杭州。“合安高铁”将有力促进长三角地区产业更好分工合作、经济结构优化升级,能更好发挥长三角这个“龙头”对长江经济带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可以说,“合安高铁”疏通长三角地区西向进出大动脉,为长三角一体化更好发展提供更强的运输支撑保障。
  高速铁路的建成能够大大缩短毗邻的大中小城市间的出行时间大大缩短,降低了城市间的交通出行成本,这将有利于相邻的大中小城市间的人流、货流、信息流的交换加速,高速铁路的优势恰恰在此。
  随着我国对交通强国战略建设重视程度持续深化,让百姓出行更加轻松、方便,也带动了当地区域性经济发展,不仅提升了铁路运输能力,也提高了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质量,丰富了人们的生活,为人们提供交通便利的同时也带了社会经济效益,更好的满足人畅其行、物畅其流需要。(文/雷宁)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