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灵活运输方式,为区域经济注入新活力

2020-10-19 15: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截至2020年10月11日,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宜昌车务段2020年铁水联运已累计发送货物201.6万吨,这是2016年该段探索和实施铁水联运项目以来年发送吨首破200万大关,较2019年同期增长57.7%。
  湖北素有九省通衢的美誉,武汉更是拥有得天独厚的交通区位优势,是内陆地区排名前列的水陆空交通枢纽,具有承东启西、沟通南北的重要作用。
  正因如此,早在2016年,铁路部门就开始探索和实施施铁水联运项目。通过主动融入出“北粮南运西进”物流新体系,成功开辟了铁矿粮油“水转铁”进川、化肥“铁转水”出口等多条联运线路。到2018年,铁路部门又联合地方政府,通过打造打造了武汉阳逻港、黄石新港、鄂州三江港等5个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依托长江三峡枢纽“大分流、小转运”水铁公多式联运项目,成功入选了全国第三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再到现如今,“铁水联运”所发挥的优势越来越大,作用越来越明显。铁路、水运相互融合又发挥各自优势,也使货物运输多了一条通道。
  以铁水联运的方式,通过发挥铁路、水运的各自优势,打破“各自为阵、相互竞争”的固有思维,让过去单一运输方式相互融合起来,形成铁水“接力”模式。凭借运输平台,各大运输企业连起手来,一起为企业货主服务,让货物运输轻松便捷,实现了多方受益的可喜局面。
  这是时代必然的大趋势。在万物互联的时代,各种运输方式的互联是大趋势。据测算,铁水联运率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地区综合运输效率能提高10%。作为一种集约高效的运输组织形态,铁水联运既能够提高运输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又能够发挥“大批量、低污染”的绿色优势,可以说,“铁水联运”是现代交通运输发展的重要道路。
  在另一方面,随着铁水联运的不断深入,将形成信息数据共享,运输资源共用,业务领域联动的新局面。促进新时代交通运输融合向多角度、深层次发展。
  现如今,融合发展已成为相互进步的重要一步,铁水联运实现跨领域“破壁”,加速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的建成,真可谓是“珠联璧合”。期待铁路水路这对“铁搭档”能有更好的融合发展,不断地服务于企业、造福于人民,在新时代的征程中擘画壮美交的通蓝图,为现代物流插上腾飞的翅膀。(文/饶志广)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