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老字号”发展,只靠情怀还不够

2020-09-17 17: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因针对消费者发布视频评论采取不妥行为而“上了热搜”的狗不理王府井店,迎来了最新的处置结果,狗不理集团发布了对于加盟商王府井店的最新处理意见:解除该店加盟方的合作。(证券日报 9月16日)

  尽管针对此次事件狗不理集团给予了道歉并且公布了解决方案,但是针对此次事件网友的争论仍然喋喋不休,由此事件可以看出,人们对于狗不理的诟病已经不单纯是一个品牌的,甚至是延伸到我国多个“老字号”的意见,有网友戏称此次“狗不理”事件,使得隔壁“全聚德”也在瑟瑟发抖。事实上,通过此次事件可以作为一个警钟,使一些“老字号”深刻反思该如何传承好“老”,在“老”的基础上,传承“新”的力量。

  “老字号”是基于历史成绩的肯定,更是对于未来发展的期待,“老字号”不能倚老卖老,而是应该在“老”的基础上焕发“新”的活力。历史底蕴深厚、品质高、信誉好……诸多优点让人们对老字号青睐有加。在情怀的驱使下,人们往往对“老字号”多加了一层粉丝滤镜,但是退去这层滤镜,老字号的发展是否真的迎合了人们的期待呢?数据显示,在我国1128家中华老字号中,只有20%到30%企业处于不断发展壮大中;60%到70%的老字号企业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发展停滞。老字号要想在电商时代和消费升级的冲击下在新时代市场经济下仍然占有一席之地,就必须不断发展。作为中华老字号企业的“王致和”,就是为保证产品质量、提升产品形象,在传承的前提下不断自主创新,提升传统生产的自动化、机械化水平,才能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增长。

  “老字号”之所以在最初能够成名,正是适应了在特定历史条件下人们的消费需求,但是随着时代的进步,人们的消费需求也在不断升级,满足过去的需求并不一定能够满足当下的需求,一些老字号如果仍旧满足过去的成绩,不适应新时代的发展,生产规模小、效率低、缺乏创新的问题,在面对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激烈的市场竞争,如果不进行品牌延伸和创新发展,其产品很难适应现代人消费理念和需求,难免被市场无情淘汰。

  “每一块牌匾,都是一段传奇”。中华老字号正向世界展示着中国品牌的魅力。文化的坚持是“老字号”企业和品牌发展的根本之道和最得天独厚的优势。在利用好这一优势的基础上,“老字号”企业要想赢得竞争优势,创新是必经之路,无论是品牌的创新、技术的创新,还是经营模式的创新,都必须在统一标准、传承企业文化的基础上,追求特色、注重个性发展。

  拥有百年历史的“老字号”必须当好中国品牌的名片,不仅要表达出品牌的源远流长和我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更要以拥有独特的服务和世代相传的技艺以及与时俱进的创新向世界传递好中国的品牌特色。(文/钟语微)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