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铁路为经济赋能,让幸福加速,助生态变好

2020-08-10 15: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从黄沙漫漫到绿意浓浓,有“塞上江南”之称的宁夏回族自治区正焕发新的活力,其中铁路部门发挥交通基础设施的骨干支撑作用,为助推宁夏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宁夏百姓奔小康提供强劲动力。(据据人民铁道公众号消息)

  铁路建设加快步伐,驱动地方经济新引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建设,经济发展,交通要先行。宁夏地处全国内陆腹地,是东北、华北连接新疆、青藏高原以及中亚、西亚的重要交通枢纽,在新亚欧大陆桥中处于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显著位置。如此优越的地理位置,假如在交通基础设施领域补上短板,一定能为地方经济插上腾飞的翅膀。铁路部门主动作为,发挥交通基础设施中骨干作用,稳步推进银川至中卫、中卫至兰州、西安至银川、包(头)银(川)铁路惠农至银川段在建铁路项目。2019年12月,银兰高铁银川至中卫南段开通运营,标志着宁夏迈进高铁时代。铁路加大国际班列的开行力度,助力宁夏的特色产品走出国门、运往世界。全力推进银西高铁开通运营,打通关中城市群和宁夏银川便捷通道。铁路线路犹如条条通衢大道,盘卧在城市的烟火之中,为城市发展提供能量棒,促进地方经济实现“快跑”。

  幸福慢火车搭桥梁,带动帮扶百姓奔小康。在西北大地上,运行11趟时速几十公里的绿皮慢火车。它们以低廉的价格,优质的服务和“公交化”的开行模式,搭起了偏远山区与城市沟通的桥梁,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奔小康,成为深受老百姓喜爱的“幸福慢火车”。铁路部门充分考虑旅客需求,地方特色,进一步改善乘车环境,打造品牌服务,完善开行方案,使其成为老百姓的“富民车”、“便民车”。如果说高铁体现的是中国高速发展的速度,那么绿皮慢火车传递的是扶贫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的温度。体现的是铁路人助力脱贫攻坚的责任和担当。温暖守护的慢火车,承载沿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奔向幸福的明天。

  绿色铁路驰骋沙漠,描绘生态环境新画卷。1958年,中国第一条沙漠铁路包兰铁路在宁夏沙坡头地区穿越腾格里沙漠,胜利通车。面对流动沙丘对钢铁大动脉的持续侵袭,60多年,经过铁路4代治沙人半个多世纪的治沙护路实践,沙坡头由一眼望不到边的茫茫沙海,如今变成国家AAAAA级景区。在腾格里沙漠沙层厚度达86米至100米的铁路线路两侧,铁路人用汗水和智慧建起了长16公里、宽800米的治沙“五带一体”防护体系,为生态发展扎下深根。浩瀚沙漠,在宽宽的绿色林带中钢铁巨龙安心驰骋,描绘出生态环境新画卷。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铁路人始终秉承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不辞辛苦、不辱使命、不负重托,用责任和担当扛起促经济发展,为人民谋利,助生态变好的铁肩,携手创造更美好的明天。(文/孙琛珠)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