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重防护、保安全、求长效,让高铁安全落实落地

2020-07-02 13: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据国家铁路局网站消息,《高速铁路安全防护管理办法》(简称《办法》)将于7月1日起施行。 

  日常管控,重在“防护”。《办法》以“防护”为切入点,从多方面致力于强化高铁安全防护措施,建立技防、物防、人防相结合的高铁安全保障体系。增强社会公众安全防护意识,防范危害高速铁路安全的行为。加强铁路内部安全防护意识,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高速铁路沿线重点区段安装设置周界入侵报警系统,加强对高速铁路线路的视频监控。条条款款明确细致,铁路部门以制度办法加强高速铁路安全防护,防范铁路外部风险,保障高速铁路安全和畅通,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升级发展,严保“安全”。《办法》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体现了铁路“企业化”升级转型,也体现了“人民铁路为人民”服务宗旨。高铁是铁路旅客运输的主渠道,高铁运营安全与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息息相关,维护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万无一失,是每个铁路人的政治红线和职业底线。加强对高速铁路车站、列车等场所、高速铁路沿线治安秩序和高铁列车设备设施质量的把控,是对旅客安全出行的重要保障。《办法》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安全放在重要位置,努力做到让广大人民群众享有更便捷的铁路运输,享有更安全的铁路服务,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制度长效,贵在“普及”。高铁安全防护不仅需要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齐抓共管、联防联控,更需要人民群众的集体维护,所以后续的普法行动是确保制度长效的关键所在。铁路监管部门、高速铁路沿线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相关部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向人民群众讲清加强保障高速铁路安全有关法律法规、安全生产知识的宣传教育,增强安全防护意识,防范危害高速铁路安全的行为,真正做到铁路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尽责。(文/孟金星)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