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铁路跨界发展,用实力赢得胜利

2020-06-18 01: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济南铁路局集团公司有了“大动作”,他们开始自主生产复印纸,并且年生产能力达到十万余箱,不仅可以满足他们自己的需求量,还可以销售到社会市场。他们的复写纸不仅质量达标,产量也充足,并且还可以送货上门,济南铁路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跨界发展”,什么叫“弯道超车”。 

  敢于打破常规,做一个“引路人”。提到铁路部门,也许首先想到的都是交通,是回家。但是其实他们正在积极探索新的领域,比如这次的复写纸生产。他们不仅生产复写纸,还生产卫生纸、擦手纸、湿巾、纸杯等等纸制品。其实不论处在任何行业,正在做什么工作,都应该像他们一样敢于打破常规,善于思考,善于改变,摒弃墨守成规的老套思想。如今网络上兴起一个词叫做“跨界”,就像当初疫情来临之时,很多汽车企业、化妆品企业等也纷纷加入到生产口罩的行列,他们的“跨界发展”为防控疫情作出了很大的贡献。要学习这种敢于打破常规的思维,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进,努力成为一个行业的“引路人”。 

  善于优势结合,做一个“明白人”。铁路部门的这次举动,也充分发挥了他们自身的优势,比如送货上门。他们充分利用印刷公司原有的票据配送系统,采用“点对点,门对门”的服务进行送货上门服务;同时不仅签订了物流配送服务单位,还通过自身的铁路交通运送功能实现“铁路行包发送”的送货服务。所以,不论立足于何地,都要做一个“明白人”,要善于结合自身的优势,发挥自身的特长,在自身的岗位上做出更好的成绩,服务更广大的人民。 

  忠于为民服务,做一个“贴心人”。不论是兢兢业业做好铁路的本职工作,还是积极开发新的项目,铁路部门都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忠于为民服务的思想。在铁路工作中他们将“安全把旅客送到目的地”作为至高的目标,赢得人民的信赖;在生产纸制品工作中他们精益求精,赢得市场的青睐。无论何时都应该践行忠于为民服务的宗旨,只有这样生意才能越做越红,企业才能越做越大。一块一块的瓦片就能铸成一个家,一个一个的企业就能成就一个国,每一个企业都争当成为一个“贴心人”,努力提升自己的技能,那么国家就能越来越兴盛,越来越繁荣。 

  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这个变局中更要像济南铁路局集团公司一样,以主动“求变”的姿态获得“应变”的能力。主动踏出舒适圈,迎接更大的挑战,这样才能在众多企业中脱颖而出,实现“弯道超车”,为中国的发展注入自己的力量。 (文/王路瑾) 

责任编辑:刘胜男